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南昌新建石埠镇:梦飞田园新画卷 乡村振兴新样板

发布时间:2023-02-23 16:25:49

近年来,南昌市新建区石埠镇坚持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两整治一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以1500亩特色芦笋种植为核心,打造了有优势、有特色、有规模的梦飞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区,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使乡村建设由内而外全面发力、整体提升,在石埠大地上绘就一幅幅产业强、环境美、文化兴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聚力特色产业培育,打造产业集群发展样板。芦笋产业是石埠镇近年来的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通过梦飞田园示范区建设,已实现芦笋大棚种植1500亩、芦笋年产量210万斤、产品示范中心300平米、产值1100余万元,解决就业200余人,每年为老百姓增收510万元,带动西岗村村级集体经济年增收18万元,入选省委组织部编撰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优秀案例。石埠镇在发展“一镇一业”优势芦笋产业过程中,还着力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结合华山、上莘、璜源、竹园等村资源优势,大力推进“一村一品”,形成了玲珑香菊花、陈老表手工面、红美人柑橘种植、璜源村特色狗肉、竹园蔬菜种植、木头人小木屋等特色产业集群,总年产值达5000余万元,解决就业700余人,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致富增收。当前,示范区正在引入数字农业,打造现代智慧大棚,推进3000平芦笋精深加工透明工厂建设,增强科技助农效应,帮助企业进一步打开市场、扩大规模、提升产量、做强示范。

聚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样板。推进路域环境大改善,打造“畅安舒美”通行环境。以“安全友好路,美丽风景路,产业特色路”为目标,将芦笋产业区内道路进行优化,使2.7公里主干道由4米拓宽至6米,3.6公里支路由2.5米拓宽至4米;在打通区域断头路的同时进行黑化绿化美化,构建便捷产业运输路,方便村民出行;推进人居环境大整治,打造“农文旅”秀美乡村。完善西岗各单体村庄基础配套,突出“色彩活力、干净整洁、统一有序”的村庄风貌,打造了治理有效邓大桥刘家村、宜居养老九子李村、产业带动陈家村、邻里和睦朱王家村四个特色村。建成之后的四村各美其美,共享互融,特别是通过示范区的整体打造,强势引入了江西赣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前来投资,开辟了集芦笋种植、观光采摘、餐饮娱乐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农文旅融合新路径;推进全域环境大提升,打造“生态宜居”特色小镇。先行推进梦飞田园示范区、梦山公路、320国道沿线等重点区域的整治提升,逐步向面上拓展,带动全域提升效果,加强对梦山、肖峰水等自然资源保护力度,加强秸秆、垃圾禁烧管理和村点水环境治理,促进乡村面貌由“一时美”向“持久美”“局部美”向“全部美”转变。2022年高质量完成石埠街道外立面提升、集镇文化广场等民生工程,集镇蝶变换新颜,功能品质大幅提升。

聚力乡村治理深化,打造和谐幸福生活样板。着力丰富乡村文化内涵,与时代精神相融合,滋润乡村精气神,助推乡村振兴;丰富乡村文化内涵。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为抓手,打造西岗村九子李、田垅大路熊家、竹园村狮玖二房等乡村文化振兴示范点。田垅大路熊家结合村里会做古建筑的手艺、木工人才,打造“鲁班”墙体、“匠心亭”等文化设施。竹园村狮玖二房自然村,作为汪山土库程氏家族发源地,在整治提升过程中,没有大拆大建,而是着力保住悠久历史文化元素和民俗风俗;加强文化传承教育。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高标准创新打造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关爱留守儿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点,坚持每周六免费为50余名留守儿童开展以国学文化、舞蹈、绘画等为主题的“文化课+兴趣班”授课,打造了留守儿童的文化乐园和精神家园;推进“三风”“三有”建设。着力让良好的家风、民风、社风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年来评选“三风”榜样人物5名,推选出南昌市最美家庭1户、南昌市清洁家庭7户,打造了西岗、新潘、田垅等精品“三风”主题文化村,使农村人文环境不断优化、村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见贤思齐的氛围更浓。积极开展“三有”协商议事活动,架起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有效推进和解决了新潘村罗黄自然村民宿改造、环境治理、农田灌溉等难题,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聚力党建引领赋能,打造基层组织建设样板。在发展“一镇一业、特色产业”和建设梦飞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区的过程中,石埠镇坚持突出党建引领,持续开展基层党建“三化”巩固提升工作,大力创建“六好”基层党组织,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活力。2022年成立新建区梦飞田园乡村文化旅游建设项目临时党支部,通过党员带头、堡垒攻坚、群众参与,确保项目建设高效高质推进。在全镇大力推行“党组织+公司+农户”引领带动模式,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比武”观摩活动,积极探索“党建+特色农业”等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径,推动全镇13个村2022年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达32.6万元。报送的《一条路 一根笋——石埠镇以党建引领打造宜居宜业富美乡村》荣获2022年全市优秀微党课,拍摄的《芦笋“成长记”》荣获第十七届全省党员电教片文艺片、培训片、新媒体课件二等奖、2022年度全市党员电教片微视频类一等奖。西岗村被评为江西省乡村振兴模范党组织。通过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事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石埠镇跑出了“乡村振兴”加速度。(翟侃)

来源:中新网江西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