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赣州市赣县区韩坊镇:强化监督执纪 规范农村建房管理

发布时间:2023-02-23 16:30:01

“以前我们对建房政策不了解,认为只要凭关系就能随意建房,现在不一样了,镇里不仅将政策宣传到户,还严肃处理了一批违规建房问题。”正在填写建房审批表的村民对赣州市赣县区韩坊镇纪委干部激动地说道。

韩坊镇纪委紧盯工作重点,靶向发力,把农村自建房监督作为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推动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参与农村建房管理,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规范和引导农民建房行为,确保农村建房依法依规有序开展。

韩坊镇纪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围绕“一户一宅”政策、宅基地申请、“五到场一公示”制度落实情况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审批程序把关不严、超高超大建房、乱占耕地建房等问题进行严肃处理。2022年以来,共处理相关人员16人,其中提醒谈话14人、诫勉谈话1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

同时,按照“村民申请、村组审查、镇级审批”的分级管理模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相关业务人员履职到位。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作用,强化巡查监管,公开举报电话和信箱,畅通举报渠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对农村建房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早发现、早解决、早遏制。

韩坊镇纪委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持续加大监督执纪力度,紧盯相关部门和个人对农村建房管理问题监管不力、失管失察、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以有力的监督守护群众的切身利益。(韩坊镇 刘萍萍)

来源:中新网江西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