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南昌东站进行“大屋盖”整体滑移施工

发布时间:2023-02-23 16:30:55

日前,南昌高铁东站三联拱屋面钢结构整体同步滑移技术首单元滑移成功,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这项技术在全国铁路站房项目属于首例。这标志着,南昌东站站房工程又一重要工程节点按期推进。

在南昌高铁东站项目现场,整个项目的“大屋盖”已经搭建完成,其中,宽度220米,长度86米,重达2400吨的三联拱钢结构屋盖首单元试滑成功。据了解,按原计划,南昌东站站房屋面钢结构要在高架候车室主体结构完成后,再在上面搭设临时支撑才能进行拼装,此方案交叉施工作业多、施工难度大,有了这项技术以后,为后续施工提供极大地便利。

南昌高铁东站项目总工程师王凯说,“目前我们现场正在完成的是第一个单元的滑移,第一个单元总的榀数是为4瓶,总共是14榀。滑移的话是从我背后将滑至我的面前那块大概在270米左右,该滑移技术优势就是在于我们主体结构施工的阶段可以同步进行我们钢结构的预拼装,拼装完之后,我们利用时间差,保障主体结构完成,钢结构的整体能够第一时间到我们主体结构上面。是我们铁路站房滑移技术应用的一个重大的里程碑。”

目前,南昌东站已完成站房地下出站层、站台层、高架候车室和雨棚区域等主体结构施工,建成后,南昌东站将发挥枢纽集聚优势,带动周边产业聚合和发展,助力打造南昌城市副中心,成为“大南昌都市圈”的重要增长极。

“南昌东站目前整体主体结构已经完成了100%,钢结构目前完成大概在40%左右,预计4月底左右将会完成钢结构施工,下一步将进入我们南昌东站整体的装修施工,目前预计在年底完成整个站房的施工。”南昌高铁东站项目总工程师王凯表示。(完)

来源:中新网江西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