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强信心·走进百企丨“江西造”硬核科技LED闪耀全球

发布时间:2023-02-24 18:54:37

编前语:面对新冠疫情的持续冲击、世界经济的持续疲弱,过去一年,我国经济仍然实现同比3%的增长,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这殊为不易的成绩,是我们开拓前进的信心所在。信心,比黄金更宝贵。2023年,我们面对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动荡不安的外部环境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也在加深。然而,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变,人民的信心正不断增强。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华网推出融媒体栏目“强信心·走进百企”,通过深入的采访调研、丰富的融媒形式,与您一同见证广大企业开拓进取的蓬勃活力,见证中国人民拼搏奋斗的坚定信心。

海报:王中庆 实习生 肖奕佳

新华网南昌2月24日电(吴亚芬)在专业照明领域,全球约每3部智能手机就有一部用的是晶能LED闪光灯;全球每3个手电筒就有一个用的是晶能的LED光源;在车用LED照明领域实现“弯道超车”,两年时间做到国内出货量领先……十七年前,晶能光电(江西)有限公司迈出了硅衬底GaN基LED技术产业化的第一步,时至今日,这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LED核“芯”技术路线,成功在全球中高端千亿市场中“抢占”一席之地。

“中国芯”LED锻造产业发展底气

初春时节,奋战的号角已经吹响。坐落于江西南昌高新区的晶能光电209厂房内,机器运转不停,操作工人身穿净化服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工程师同样扎根在一线,随时巡检生产情况。这栋厂房于去年8月份建成投产,主要生产消费电子和汽车电子等产品。前者是晶能光电的“拳头产品”之一,其中的手机闪光灯出货量全球占比超过30%;而汽车电子产品则是历经5年研发,3年认证,2021年推向市场的“新秀”,两年时间产值以十倍的速度增长。

回顾2022年,受全球经济下行趋势及消费能力下降等因素影响,国内LED行业普遍遭遇“寒冬”。据LED行业联盟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LED行业总体产值下降13.2%,但晶能光电稳住了。公司总经理涂洪平欣慰地说:“去年总体销量实现小幅增长,这在行业是非常不容易的,同时我们的产品结构和业务结构都得到了优化,为下一阶段的进步打下了基础。”

面对全球未有之大变局,能交出这样一份成绩单,来源于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的底气,不畏艰难险阻的韧性,更重要的是,一路向光而行的信心。

最初的一束光,来源于南昌大学江风益院士领衔的研发团队。2004年,历经上万次试错,团队在国际上率先攻克了硅衬底上生长氮化镓基LED材料的难题,突破了日本公司垄断蓝宝石衬底和美国公司垄断碳化硅衬底半导体照明技术的局面,LED技术实现“世界级”突破,闯出一条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第三条技术路线。

科技强最终的落脚点是产业强。2006年,江风益、王敏作为联合创始人,创办晶能光电(江西)有限公司,开启了更加艰苦卓绝的硅衬底LED技术产业化之旅。实验室研发到成果产业化之间,存在一条巨大的转化鸿沟。实验室阶段,产品数量少,指标容易掌控,而且100个样品中有一个合格就算成功了。到了生产阶段,产品数量批量增长,各项指标受环境影响变化很大,况且制作硅衬底LED芯片有三十几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会遇到形形色色的问题,良品的合格率难以保证。找不到相匹配的设备,无法控制量产的合格率,没有可借鉴的经验……晶能光电以难以想象的韧性“爬坡过坎”,攻克了一项项技术和产业化难关。

从实验室到硅衬底小功率LED芯片批量生产,晶能用了3年,然后又用了3年直到2012年,终于实现大功率LED芯片规模化量产,成为当年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的年度新闻事件。

“硬核科技”支撑产品核心竞争力

“很明显,晶能光电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必须往中高端市场走,拒绝在红海惨烈比拼价格。”晶能光电联合创始人王敏感慨。充分考量自身的优势之后,晶能光电锚定了大功率LED照明市场,十年不动摇。

硅衬底大功率LED芯片具有电流分布均匀扩散快、单面出光、方向性好、光品质好的明显优势,特别适合汽车照明、移动照明(手电筒、头灯、矿灯、探照灯等)、手机闪光灯等需要大功率、对光品质要求比较高的高端照明领域。此前,国内LED企业大多采用蓝宝石技术路线,国外LED巨头的专利限制随时能卡住行业“命脉”,尤其在门槛较高的高端光源领域,主动权和话语权都掌握在几家国际大厂手中。

晶能光电大功率硅衬底LED解决了行业痛点,极具性价比的产品投入市场后,很快在移动照明市场成功替代进口。此后,晶能光电以大功率LED技术为基础,不断迭代技术,打磨产品,一路高歌猛进。以手机闪光灯为例,已大量应用于国产主流手机品牌。

科研技术产业化需要长期持续的投入和坚持,掌握核心技术是最终的出路。拥有硅衬底GaN技术这项“硬核技术”,晶能光电专注于硅衬底GaN技术的深度研发,历经十七年的发展,在全球形成了480多项专利布局。以硅衬底LED技术为核心,江西孵化培育出晶能半导体、晶和科技、绿野汽车照明等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在南昌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硅衬底LED产业链。

2016年1月,“硅衬底高光效GaN基蓝色发光二极管”荣获201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实现了江西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借此东风,江西省正式谋划筹建“南昌光谷”,锻造江西LED产业核心竞争力。在去年11月召开的2022南昌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大会上,南昌市委常委、副市长肖云介绍,计划到2025年,以硅衬底LED为特色的“南昌光谷”产值力争突破500亿元。

创新“智造”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这条路是没有捷径的,必须下“苦功夫”,坐“冷板凳”,晶能光电每一系列产品的开发周期,都是以五年为计量单位。手机闪光灯经过8年布局和经营,做到全球出货量第一。车用LED光源经过8年研发和认证,得到客户的全面认可。

“一支具有全球视野、高水平的研发团队,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底气。”晶能光电战略发展部高级经理王琼介绍,晶能光电从海外引进了一批具有一流水平的研发及管理人才,与本土培养的人才组成富有创新力的团队,其中四位是国家级人才。在研发团队的智力创新下,晶能光电的技术不断迭代,实现了在硅衬底制作蓝、绿、红、紫外等LED,而且开发出了芯片级白光、荧光贴膜、CSP等技术,在行业中属于领先地位。

去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批复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落户南昌市,晶能光电是组建单位之一,承接了相关研发任务。“这项技术将是一个革命性的突破,笨拙的AR眼镜有望变得像日常眼镜一样轻薄!”近日,晶能光电前沿技术攻关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公司外延高级总监涂逵介绍,这项研究的关键技术是在大尺寸硅衬底制作Micro LED外延芯片,目前研究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今年计划发布带驱动的三色Micro LED显示模组。未来一旦研发成功,可大量应用于AR/VR虚拟现实、穿戴设备、大屏显示。

从技术优势转化成产品优势,进而形成市场优势,晶能光电不断修炼“内功”;产品从LED芯片到LED器件模组,再到传感器件,晶能光电从客户需求出发,成为多家全球知名企业的稳定供货商。今年,晶能光电将继续深耕消费电子、汽车电子、高端显示等领域,同时利用研发优势,拓展更多其他品类业务。

企业在赶拼,政府在谋划。近年来,围绕硅衬底LED这一核心技术,江西省不断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省会南昌已经具备了国内最完善的LED产业链,LED芯片产能跃居全球前三,跻身国内最大的大功率LED光源生产基地,“南昌光谷”愈发闪耀。展望未来,依托硅衬底LED原创技术领先优势,行业前沿领域正在不断出现新的增长点,爆发出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