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景德镇学院王安维:推动手工制瓷技艺传承创新

发布时间:2023-03-08 11:05:05

(两会声音)景德镇学院王安维:推动手工制瓷技艺传承创新

中新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李韵涵)“手工制瓷技艺有着非常丰富的文化底蕴,体现了传统手工成型工艺的艺术价值,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两会正在召开,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学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王安维表示,推进手工制瓷技艺传承创新对于传播中国陶瓷文化、弘扬大国工匠精神有着重要现实意义。

王安维发现,在许多产瓷地区,手工制瓷技艺得到部分保留与发展,但其中的一大部分仍在不断地流失和消亡,如:珐琅彩、古彩、传统刷花和高温颜色釉工艺及家传秘方、微雕等技艺已经失传或濒临失传。

在王安维看来,由于手工制瓷技艺上手门槛高、学习周期长、收入少,是典型的“苦脏累”,愿意潜心学习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此外,手工制瓷市场受众小、创新意识不足,传统手工陶瓷工艺品市场小众,经济效益欠佳,艺术家创新主动性不强。

为此,王安维建议坚持深入挖掘陶瓷文化遗产资源,挖掘阐释手工制瓷技艺与中华文明的历史逻辑,推动青花、玲珑、粉彩、颜色釉等纳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系统挖掘和讲述中国陶瓷故事,推出一批以手工制瓷技艺为主题的影视剧、纪录片、演艺节目。

王安维提出,加强手工制瓷非遗传承人队伍建设,实施代表性传承人制度,探索现代学徒制构建双元人才培养模式,通过高校和大师工作室定向委培合作,实现“学校教师+制瓷大师”的师资双元、“陶艺坊+工作室”的场所双元以及“学生+学徒”的对象双元。同时,推动陶瓷教育、科研、文博等机构与生产制作陶瓷的世家、企业、作坊协同合作,培育一支老中青结合、覆盖制瓷全工序的工匠队伍。

王安维还建议,推动手工制瓷集群价值链升级,推进人文、科技、设计、时尚等元素的融合,探索VR、AR等数字技术在线上陶瓷设计中的运用,推动手工陶瓷个性化定制的优势与海量的数据资源相结合,大力发展陶瓷文化衍生品,放大个性化定制陶瓷市场。(完)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