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苏台交流

廿载积案终办结 古稀台胞收回祖产

发布时间:2023-03-09 11:43:25

  近日,江苏省台办成功协调一起台胞祖产纠纷,年近八旬的台胞收回争议22年的祖产后,将房产产权交给了南京市政府。台胞给向省台办和工作人员送来两面锦旗:“办实事解难题全心为民,惠台胞增福祉两岸一家”“为民解忧的贴心人,服务台胞的真朋友”。

  2019年,台胞来到江苏省台办台商服务中心寻求帮助,诉求申领祖产房屋的代管补偿。台胞自述,近20年多处投诉求助、尝试多种维权方式均无法获取补偿,几近绝望。经深入调研,江苏省台办了解到该纠纷房屋是南京市代管的民国文物建筑,房屋价值较高,主要矛盾集中在房屋腾退困难,矛盾各方面环环相扣,涉及到代管登记、部门租赁、公房分配、个人非法占用、商户非法租赁经营,属于疑难复杂涉台纠纷。省台办领导高度重视该案,要求台商服务中心拿出协调方案、尽快推动案件化解。

  2020年,省台办召集纠纷所涉4家部门共同商讨协调,组织多家法律顾问单位进行专题分析,认真整理分析相关证据资料,最终找到了解决矛盾的关键切口,确定了以诉讼推动纠纷化解的思路和起诉非法占用的初步方案,并推动房屋使用权归属单位协助台胞进行诉讼,为台胞解决了诉讼成本高昂的后顾之忧。案件于2022年6月获胜诉,法院判决非法占用人及租赁商户将房屋返还给台胞。

  在省台办的推动协调下,房屋于2023年9月完成清理、交接,台胞拿到钥匙后,主动表示愿意放弃房屋产权,将祖产交给南京市政府管理。2023年3月上旬,省台办协助办理好接管、评估、申请补偿等手续,见证台胞正式将祖产交给了南京市公房管理中心。至此,持续多年的涉台纠纷圆满解决,台胞对多家部门共同保障台胞合法权益表示肯定。同时,代管房产被非法侵占的积年问题也得以解决,该房屋作为民国文物终于得到了有效的保护。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