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张婧婧:发展“零碳陶瓷”产业 树立国际绿色形象

发布时间:2023-03-09 21:18:57

原标题:(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张婧婧:发展“零碳陶瓷”产业 树立国际绿色形象

中新网江西新闻3月8日电 题:全国人大代表张婧婧:发展“零碳陶瓷”产业 树立国际绿色形象

记者 李韵涵

“发展‘零碳陶瓷’产业,着力推动陶瓷行业清洁生产、低碳发展和绿色制造,是实现陶瓷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景德镇市委会主委、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院长张婧婧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连任全国人大代表的张婧婧在履职过程中发现,陶瓷生产过程中需要消耗煤、天然气、电力等能源,中国不同陶瓷生产企业能耗水平和碳排放水平差异较大,单位产品综合能耗差距明显、能源管控水平参差不齐。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带来的挑战,中国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同时《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出了陶瓷行业改造升级,建设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绿色低碳生产线的要求。

为此,张婧婧建议,要着力发展“零碳陶瓷”,支持开展节能技术推广应用、加强清洁能源燃料替代、合理压减终端排放等方式协同降碳,挖掘产业链节能降碳改造潜力,有利于推动陶瓷产业低碳转型。

“陶瓷一直被视为中华民族工艺和文化的象征,也是世界了解和认知中国的重要国家名片,推行‘零碳陶瓷’更是中国主动开展减碳、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的重要窗口。”在张婧婧看来,推动建设“零碳陶瓷”产业链,升级产业技术,构建中国陶瓷绿色低碳内涵,有利于提升中国陶瓷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如何发展“零碳陶瓷”?张婧婧表示,陶瓷行业的碳排放主要来源于原料中的有机物氧化和碳酸盐分解、燃料燃烧以及所消耗电力三大方面,其中燃料燃烧环节碳排放占产业总碳排放80%左右。所以陶瓷行业低碳转型应重点加大氢氨高温窑炉零碳燃烧技术、电烧窑炉、低温余热循环利用等技术攻关,以科技为驱动落实“零碳陶瓷”理念。

张婧婧说,要按照全生命周期管理要求,探索开展产品碳足迹核算,制定“零碳陶瓷”产品的评价和认证相关标准,将陶瓷产品碳排放指标纳入绿色建材标准体系,推动“零碳陶瓷”认证和绿色建材认定认证标准相融合,发布绿色低碳产品名单,构建涵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零碳产品认证和标识体系。(完)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