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两会声音)江西一线工人代表:“把基层声音带到会上去”

发布时间:2023-03-13 20:11:55

中新网江西新闻3月10日电(卢梦梦)“应该让古文物这个‘活化石’真正活起来,使其可看、可摸、可触、可体验。”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靖安县靖窑陶瓷坊技术工人伍映方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让他有了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将加快提升履职能力,为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作出更多贡献。

和伍映方一样,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不少来自江西的基层一线工人代表满怀信心,带着基层群众的信任和期许,参加全国人代会。

建议加强技能人才培养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抚州分公司云网运营支撑中心“宗强班”班长宗强30年来扎根通信客服一线,更为熟知一线的需求。

“我身边的同事都是一线的数字技能基层员工,他们既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参与者,也是受益人。”宗强说,他和同事们普遍认为,数字技能人才的集聚和培养需要多方合作,政府、行业、企业、学校等应该共同发力。

宗强建议,深化产教融合、产训结合,加强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数字技术技能类人才培养,加大数字经济领域新职业、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提升新型数字技术从业者素质。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代表,提出好的建议?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九江鑫城纺织有限公司挡车工熊晓梅在今年全国两会前夕一直琢磨的问题。

通过四处走访调研,熊晓梅了解到,江西东佳学院即将新建在“家门口”,这让她有了想法。

“如今,德安县纺织产业正大力实施数字化转型升级,推进全县纺织服装产业由‘低端制造’迈向‘高端智能’,急需新型技能人才。”为此,熊晓梅建议东佳学院可以响应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设置培养新型技能人才有关专业,以填补当前国内新型技能人才缺口。

聚焦绿色低碳发展

“在‘双碳’目标下,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命题。”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萍乡萍钢安源钢铁有限公司安源炼铁厂二车间技术员温菲是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新一代钢铁工人,绿色环保领域是他近年来持续关注的焦点。

今年,温菲带来了《加大钢铁低碳技术研发与推广力度,促进企业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希望有关部门和科研机构能够加大钢铁低碳技术的研发力度,提升余热余能发电水平,促进钢铁企业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

同样关注绿色低碳发展问题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冲压厂三车间党支部书记、模具钳工首席技师刘辉。

今年全国人代会,刘辉从汽车制造抢抓绿色低碳新赛道角度出发,建议不仅要继续扩大新能源产品的普及,还要在生产端和使用端共同发力,推动全产业链实现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

检察工作成关注点

“希望检察机关立足法律监督职能,持续参与并推动未成年人文身乱象治理工作,让未成年人的未来不再因文身被‘刺痛’。”全国人大代表、九江市公共交通集团公司25路驾驶员张海荣表示,未成年人文身是关系到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大事,必须管起来。

“建议持续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不断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制度与保护体系的健全完善。”张海荣说。

经过多方走访调研,今年参加全国人代会,温菲就全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也提出了建议。

“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宣传力度,通过办案人员的细致讲解、通俗易懂的宣传形式,让老百姓了解制度的作用和优势,消除群众的疑虑和不信任,提高群众的认知度。”温菲说。(完)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