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助力中国中部地区加速崛起

发布时间:2023-03-13 20:12:55

中新网南昌3月12日电 (朱莹)中国中部地区地处内陆腹地,具有连南接北、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记者11日从《中国中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上获悉,《报告》形成了科学合理、符合中部地区发展要求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助力中部地区加速崛起。

《报告》是由南昌大学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编撰的一部以“中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研究主题的皮书。南昌大学副校长、《报告》主编刘耀彬介绍,《报告》为推动江西省乃至中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

据介绍,《报告》形成科学合理、符合中部地区发展要求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并进一步测度了2013年—2020年中部地区80个城市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数,深入分析党的十八大以来中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的变化趋势、时空特征等问题,将为政府部门相关决策提供经验证据。

“除了对评价结果进行分析外,《报告》还在每个维度的发展状况评价中设置了‘案例分析’内容。”刘耀彬称,如湖北省武汉市推动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验、江西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验、河南省郑州市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山西省万荣县竞争性用财政机制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等典型案例,希望通过总结典型案例和先进经验,为切实有效推动中国中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教授曾刚指出,《报告》数据基础扎实、立意高,为中部崛起战略的深入实施提供了重要参考,且报告在研究结论方面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并进一步建议课题组在探索生态转化为财富的机制等方面加强研究。(完)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