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西安市中医医院专家:流感季要保持通风、适当饮水

发布时间:2023-03-14 07:14:28

  如何科学预防流感?3月10日,西安市中医医院疾控科科长任晓芳表示,进入春季,天气多变,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多发期。甲型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进行传播,也可以通过打喷嚏、咳嗽等飞沫传播。

  “流感的流行期主要是12月至次年3月,目前引起流感季节性流行的病毒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1N1、H3N2。流感持续时间长,症状比普通感冒重,发热和全身症状明显。患者在出现流感症状后,建议居家休息,保持通风,适当饮水。”任晓芳说,如果出现持续高热、咳嗽,伴有严重呕吐与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就诊。

  “中医认为流感属于‘温病’范畴,本病重症易出现肺炎、心肌炎等情况,中医强调在流感的防治上要重视‘未病’思想,以预防为主。”任晓芳表示,中医在预防流感方面,气虚者可使用黄芪、紫苏叶泡水,阴虚者可用麦冬、百合煎汤,咳痰较多者可使用橘皮泡水代茶等方法缓解症状。

  任晓芳建议,市民每年在流感流行季前2至4周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疫苗接种是预防流感发生和重症流感最主要的手段。由于毒株变异和抗体衰减原因,流感疫苗需每年接种方能获得有效保护。为了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保护,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免疫接种。如果错过时间,也可以在流行季任意时间接种。在同一个流感流行季节,已经完成流感疫苗接种的人不需要再重复接种。(石芙蓉)

  来源:中新网陕西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