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乡村女性数字就业“清涧模式”:让外出姑娘重新返乡

发布时间:2023-03-14 07:20:03

中新网陕西新闻3月10日电(记者 张远)曾在西安开奶茶店的清涧姑娘李阿倩两年前回到了家乡,成为了“AI豆”的一名数据标注师。“走了出去又重新回来,当初十分忐忑,也不知道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李阿倩称。

位于陕北黄土高原的清涧县,曾是吕梁扶贫片区贫困县。全县户籍人口21万,有近一半常年外出务工。当地优质耕地面积少、气候变化影响大,传统产业缺乏优势,脱贫摘帽后,仍存在村镇空心化、产业发展滞后等发展困境。

为了用数字技术助力女性发展,2019年10月,在国家卫健委的协调引进下,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蚂蚁集团、蚂蚁公益基金会等发起的数字产业孵化项目“AI豆计划”(2022年挂牌清涧县数字就业中心)落地陕西清涧,通过培训当地女性、返乡年轻人等做数据标注师(又称人工智能训练师),助力在地就业。

“回来的这两年,我得到过人生中最高的月薪,收获了很多人的肯定与支持。”李阿倩笑称,自己内心也十分满足。

曹亚丽也是清涧AI豆的一名数据标注师。2020年7月加入基地后,她在子洲县AI豆参加培训,后调回清涧,目前负责高德业务的数据标注工作。因为做过影楼修图的工作,曹亚丽使用电脑和图片标注上手都很快。通过学习和提升工作技能,目前每月工资稳定在7000元左右。

曹亚丽说,以前在影楼工作,好的时候每个月也能拿到五六千元,但就是不稳定。后来因为家庭出现变故,为了方便照顾父母,选择回到清涧。“在清涧,觉得踏实,家就在这里。遇到困难了,回家还有父母的支持。”下一步,曹亚丽规划着赚钱买个房。她说:“‘AI豆’的工作,让我有了出行自由、畅想未来的底气。”

清涧数字就业中心顺利起步后,相关方迅速总结工作经验,参考清涧运营模式,即政府选址、提供办公产地,企业引入订单、联合孵化在地运营企业等,通过直接成立子公司、或远程指导的方式,助力周边县域共同发展数字产业。2020年8月,吕梁山区永和县、子洲县数字就业中心先后启用。2022年,延川、绥德等地数字就业中心陆续启动运营。吕梁山区之外,清涧爱豆公司还通过远程指导,帮助陕西绥德、甘肃积石山、宁夏银川、贵州遵义等多县市孵化业务人员和管理团队。

截至2022年底,吕梁山区已落地清涧、子洲、永和、延川、绥德5个数字就业中心,实时在岗人数621人,员工总体平均收入均明显高于2022年当地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其中,单基地单业务员工最高平均月收入超6000元。

据介绍,自2019年11月首批数据标注师上岗以来,吕梁山区系列数字就业中心已先后承接了蚂蚁、高德、阿里云、蜂鸟配送、网商银行等公司的70多种数据标注业务需求。黄土高原上的清涧,因为数字就业走在了时代前列。

截至目前,各就业中心在岗员工中,脱贫、低保、残障等防返贫重点监测人口占比59%,女性总体占比超6成,其中,单基地女性占比最高超80%。通过数字就业,这部分群体有了稳定收入,这对员工及其家庭都在产生多元影响。

据悉,各地数字就业中心还发挥“筑巢引凤”的作用,持续吸引高学历人才回流。吕梁山区5个数字就业中心在岗的621名员工中,专科及以上学历大学生总体占比已经接近7成。大专、三本等普通高等教育获得者摆脱大城市竞争压力,陆续在县域工作落户,成为县域发展新的推动力。(完)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