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国情研学“泉”体验 同心逐梦向未来——“港澳青年泉城行”系列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3-03-14 11:50:57

  3月12日,由济南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主办的“港澳青年泉城行”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来自驻济高校的十余名港澳学生应邀参加国情研学活动。  

1

  “港澳青年泉城行”系列活动以国情教育为主线,将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相融合,旨在引导港澳青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激发爱国情感,增进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勇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责任。

  活动开始前,香港特区政府驻山东联络处主任黄志辉和济南市委统战部、济南市台港澳办有关同志与港澳学生交流互动,询问学习生活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鼓励他们刻苦学习、积极进取、拓宽视野,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民族大业之中。一句句贴心的问候、一句句暖心的话语、一句句真挚的鼓励,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让大家深深感受到了关怀与温暖。  

2

3

  研学活动首站,同学们来到山东省港澳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山东省早期历史纪念馆,参观“齐鲁曙光”主题展览。大家认真聆听讲解,仔细观看历史文物、图片和资料,深入了解山东党组织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和早期的组织者领导者王尽美、邓恩铭等人的光辉事迹,深切感悟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来到美铭广场,瞻仰王尽美、邓恩铭烈士雕像,缅怀革命先烈。  

1

  第二站,大家走进山东省台港澳青年交流实习基地——济南古城历史文化街区。漫步在古城街巷的石板路上,仿佛置身于水墨丹青的画卷中,青砖黛瓦四合院,绿树碧水百花洲,泉声潺潺、水映池柳,“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独特景致尽收眼底,同学们沉浸其中、流连忘返。在泉水人家民俗馆,大家观看了传统文化展示,一幅幅充满浓厚时代特色、泉城风情的老照片、老物件、老文档,展现了济南城区的百年历史变迁,让同学们充分感受济南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2

3

  本次研学活动,让港澳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感悟伟大建党精神,增进了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大家纷纷表示,对“一国两制”更加充满信心,将继续发扬爱国爱港爱澳精神,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祖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据了解,后续的系列活动,港澳青年将前往有关区县考察交流,深入了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港澳青年力量。

  稿件由济南市委台港澳办提供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