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2022年江西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超亿元

发布时间:2023-03-14 20:29:30

中新网南昌3月13日电 (记者 吴鹏泉)记者13日从江西省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江西全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及消保委(消协)组织共登记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96.17万件,诉求办结率达99.4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3亿元。

据江西省消保委副主任、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谭文英介绍,从去年江西消费者投诉情况来看,商品类投诉量已连续四年在投诉总量的占比中超过60%,且增幅继续大于服务类投诉。具体来说,商品类投诉主要集中在食品类、家居用品类、服装鞋帽类;服务类投诉中,餐饮、住宿服务类投诉量增速放缓,但总量仍居服务类投诉首位,教育、培训服务类投诉量上涨较快,销售服务类投诉量则是首次位居前三。

从去年江西消费者举报所涉及问题来看,排在前六位的分别是:广告违法行为、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不正当竞争行为、产品质量违法行为、价格违法行为,上述六类问题之和,在举报总量中占比达86.64%。按问题类别划分,涉及广告违法行为举报占比较大;按客体类别划分,药品及医疗器械举报量上升较快。

谭文英表示,下一步,江西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消保委(消协)组织将在各个流程全线提速,通过12315平台提供全天24小时服务,高质量接听群众咨询投诉举报,高效率依法处置诉求,有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全省消费维权工作迈上更高层次、更高水平。

记者了解到,由江西省消保委、江西省室内装饰协会及江西七所高校多名专家和行业相关人士共同研究编制的《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标准》,将于2023年3月15日正式实施。

江西省消保委副主任、秘书长辜志明说,由于家装行业准入门槛低,从业者素质参差不齐,特别是家装涉及到众多产品及材料组合,涉及面广,流程繁杂,且多为手工操作等诸多原因,导致投诉率常年高居不下。

“《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标准》涵盖了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半包、全包、整装等多种模式的全过程。”在辜志明看来,出台《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标准》,不仅强化了企业的诚信自律,也为家装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了保障,还为装修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提供了依据准则。(完)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