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三引擎”驱动文旅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15 14:44:43

  近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公布2022年“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洪洞大槐树景区入选“非遗旅游景区”。近年来,作为明代移民遗址、非遗保护单位的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以大槐树文化为发展核心,将文化融入景观、融入活动、融入演出、融入产品,在追求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踔厉奋进,探索出了文化变现、文化创新、文化升级“三引擎”驱动的文化旅游可持续发展模式。

  文化变现,逆势突围谋求经济复苏。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持续直播宣传景区文化,通过直播镜头和网络平台增强大槐树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实现线上线下互相引流。面对文旅消费市场和消费者购买行为的变化,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积极迎合消费者需求不断开拓销售渠道,发展“文化+直播带货”,单日最高成交额达20万元。同时,以大槐树移民历史文化和景观为基点,联合腾讯新闻共同发行大槐树系列数字藏品,祭祖堂壁画、移民浮雕图、石经幢等系列限量数字藏品上线即售罄;推出《寻根祭祖》大槐树首款数字文创纪念票、支付宝中秋限定付款码皮肤,不断推动数字经济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文旅新发展格局;探索打造夜游经济,推出春节、暑期大槐树夜游模式,不断丰富文旅融合新业态,激发景区发展潜力。

  文化创新,精准发力带动景区转型。2021年,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以大槐树根祖文化和移民历史为依托,推出IP形象——槐宝、思乡鸟,从今年1月起,微信表情包、文创雪糕等以IP形象为基础理念设计制作的系列产品陆续上架;开放“家谱咨询交流中心”,档案室里12000余套家谱、族谱资料不再是不可触及的移民实证,家谱续修业务的开展也推动了社会面珍贵资料的保存和传承;《洪洞大槐树移民史》出版,为移民文化研究提供更为翔实的资料;青少年历史文化剧《洪洞大槐树之寻根记》上线,演绎出移民背景下的故事和传说。此外,10月14日,由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主导制定的山西省地方标准《旅游景区厕所清洁服务规范》获第一届山西省标准化创新贡献奖标准项目奖三等奖,其标准化管理与建设走在了全省同行的前列。

  文化升级,危中寻机描绘诗和远方。今年3月至5月,“内心的旅程 发现中国人的灵魂之根 山西洪洞大槐树寻根文化展”中英文虚拟展厅在美国犹他州家博会主会场展出,景区宣传册、书籍、商品,以及根祖文化宣传视频同步展示,大槐树根祖文化、家文化大放异彩;景区将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三大祭祖节日按照国家级非遗“大槐树祭祖习俗”仪程举办祭祖大典,转线下群众参祭为线上文明观祭,全程直播满足移民后裔和线上观众观祭需求,并开放微信小程序线上祭祖祈福平台;《大槐树移民》实景演出、《家国情槐》等原创演出不仅在景区内深受游客欢迎,线上也同样获得了观众的喜爱;线上线下广泛开展文明旅游实践和宣传活动,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成为首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

  面对经济下行环境,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以文化为核心引领,主动创新求变,提升城市品质和老家形象,推动“华夏根祖圣地·幸福老家洪洞”全面建设,为景区和城市发展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培育新动力。

  记者 亢亚莉 来源:临汾新闻网

  稿件由临汾市台办提供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