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寺文化阐释利用传播专家研讨会暨《陶寺遗址博物馆展陈大纲》专家论证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15 14:49:46

  2月25日,陶寺文化阐释利用传播专家研讨会暨《陶寺遗址博物馆展陈大纲》专家论证会在北京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闫建国,副市长王云出席活动。

  《陶寺遗址博物馆展陈大纲》由北京文博文化事业发展研究中心编制,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何弩、高江涛担纲主编,同时聘请全国多位业内专家参与,先后经过26次修改形成第四版。

  会上,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山西省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专家组有关成员,国家文物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山西博物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单位院校的专家学者聚焦国际大视野、历史大格局,展开“头脑风暴”,从博物馆的展陈主题、主线、定位、内容结构、展陈手段以及文字表述等方面,对展陈大纲提出补充和修改意见,并对《陶寺遗址博物馆展陈大纲》进行论证,为后期顺利展陈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王云表示,当前临汾正着力打造“博物馆之城”。陶寺遗址博物馆作为“博物馆之城”的重要支点之一,将充分展示中华文明起源的陶寺模式的壮美画卷,用真善美的艺术氛围彰显中华文化精神内核,努力打造成为知识性、学术性、趣味性、艺术性兼具的博物馆。

  襄汾县主要负责人表示,文化遗产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襄汾县将充分消化吸收各位专家的论证意见,尽快修订完善展陈大纲,高标准实施各项展陈工作,把陶寺文化阐释好、展示好、传播好、利用好,书写承古启今的历史新篇。

  记者 林 宣 来源:临汾新闻网

  稿件由临汾市台办提供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