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城花鼓亮相“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

发布时间:2023-03-15 14:52:27

  近日,记者从翼城县人民文化馆了解到,在第十三届“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中,由翼城县文化和旅游局组织选送的国家级非遗项目——翼城花鼓《鼓娃闹春》代表山西省参加展演,并作为活动的开场节目惊艳亮相,“翼”鸣惊人。

  此次活动于2月22日在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伏羲文化广场盛大开幕。展演活动现场,由翼城县北关小学少儿花鼓艺术团52名小鼓手组成的表演队率先出场,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和节奏明快的鼓点,52名“鼓娃”跃上舞台,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丰富多样的阵型姿态和精湛的花鼓表演,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酣畅淋漓的非遗表演。

  据了解,本届展演活动以“逛千年庙会·观非遗展演·游羲皇故都”为主题,主要包括动态展演、静态展示、民俗文化巡演三部分。其中,翼城花鼓参演的项目为“动态展演”,共邀请了来自山西、内蒙古、青海、四川、广西、陕西、湖北、湖南、贵州、浙江等12个省(自治区)的39项国家级非遗项目进行展演,为广大群众奉上了精彩的文化盛宴,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翼城花鼓是翼城县的地方传统舞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据史料记载,在唐朝贞观年间就已存在,明朝达到鼎盛时期,到了清代,这项活动才有了明确的记载。2006年5月20日,翼城花鼓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记者 亢亚莉 来源:临汾新闻网

  稿件由临汾市台办提供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