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沃:“鱼菜共生”激发乡村振兴“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3-03-15 14:54:02

  初春时节,万物生新。在曲沃县史村镇吉许村北滏河水库岸畔,一座近3000平方米的塑料布保温大棚格外醒目。大棚内,看着圆形养鱼帆布包水池内的一条条即将上市的罗非鱼,曲沃县国胜渔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常胜利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养鱼的水处理后,变成自带有机肥的‘营养液’供给蔬菜;浇灌种菜的水经过养分吸收、净化后,又变成适合养鱼的水——‘鱼帮菜、菜帮鱼’,这就是我们合作社实施的新项目——‘鱼菜共生’。一个11.5米直径的帆布包可生产成鱼1.5万公斤,这些成品鱼的市场非常走俏,除了保证本地市场供应外还能销售到江浙一带……”常胜利告诉记者,该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1月,现建设塑料布保温大棚2880平方米,棚内有10个直径11.5米的圆形养鱼帆布包,2个直径7米的圆形养鱼帆布包,两台500吨/小时处理尾水的微滤机,100多米的生态处理水质流水槽,项目总投资220余万元。

  大棚内主监控室的蓝色电子屏幕上,12个养鱼帆布包的水温、氨氮含量、PH值等数据一目了然。这些数据、现场图像、设备运行状态等与省有关部门并网,省有关科研院所的专家可进行远程在线监测、在线指导。

  曲沃县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渔业相关负责人贺浍隆表示,作为特色养殖的高效农业形式,“鱼菜共生”把水产养殖与蔬菜种植这两种原本完全不同的农耕技术通过巧妙的生态设计,实现了养鱼无水质忧患、种菜不施肥而正常成长的生态共生效应,达到了“环境保护、永续利用、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和谐发展”的目的。同时,该项目采取“高密度养鱼”的经营模式,通过加快水循环提高养鱼池的氧气含量,确保鱼的存活率大大提升,帮助鱼健康生长,与传统农业相比具有巨大的优势,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鱼菜共生”模式的成功实践,激发了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除了帆布包养鱼,该合作社还开展了循环流水槽跑道养鱼和网箱养鱼。目前,该合作社在水库水面建设了6条循环流水槽,每个流水槽可投放鱼种1万至2万尾,产量可达2万公斤;架设了8个16m×8m×3m的养殖网箱,每个网箱可投放鱼种1000余公斤,产出鲤鱼、草鱼、罗非鱼等5000余公斤。

  “曲沃县水资源丰富,全县有中小型水库12座,养殖水面3300余亩,养殖品种有鲢鱼、鳙鱼、草鱼、鲫鱼、罗非鱼、青鱼、甲鱼、鲈鱼等。早在2014年农业农村部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公布的第一批83个‘全国基层水产技术推广示范站’中,曲沃县水产技术推广站就位列其中。”贺浍隆说,目前我市向上申报现代渔业发展项目,拟建设鱼菜综合种养大棚200座。曲沃县以“网箱养鱼”“鱼菜共生”“循环流水槽养殖”等养殖项目为示范,着眼渔业生产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资源环境相匹配,促进渔业向高质量发展。2022年,曲沃县渔业总产量已达1817吨,产值3137.7万元。

  深耕沃土,授人以渔;科技兴农,激发乡村振兴“新引擎”,曲沃未来可期!

  记者 郝海军 王梓轩 刘欣颜 来源:临汾新闻网

  稿件由临汾市台办提供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