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探索济港澳教育融合发展 打造强省会教育人才高地——“台港澳同胞商量工作室”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6 11:05:32

  3月15日下午,“台港澳同胞商量工作室”在济南职业学院开展以“加强济港澳交流合作 促进教育深度融合”为主题的“商量”活动,围绕深化济港澳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开展专题调研。

  市委台港澳办主任韩永军,市政协台港澳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高琳,济南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苏旭勇,市委台港澳办副主任孟昭友,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程禹铭,市教育局总督学林钟,济南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杜红波,市政协港澳台侨特邀顾问、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理事长吴立春,济南市港澳合作交流促进会会长、香港麦家荣律师事务所济南代表处主任王巧莲,济南市港澳合作交流促进会副会长、东亚银行济南分行行长邝万成,以及在济就读的港澳学生代表参加调研。

1

2

3

  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考察了济南职业学院电子工程学院新一代信息技术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国家示范性虚拟仿真培育基地、中德技术学院实训中心、机械制造学院工程训练中心等,详细了解了5G+产业学院建设情况、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成果介绍,了解了学院利用虚拟仿真技术打造虚实一体化实训教学新体系、中德“双元制”人才培养、“岗课赛证”综合育人、中国特色学徒制探索实践等情况。

4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苏旭勇从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和社会需求、职业教育发展方向和办学思路、校企一体化办学、国际合作办学和新校区建设情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情况。

  高琳介绍了“台港澳同胞商量工作室”和“商量”活动有关情况,他指出,济港澳职业教育优势互补,合作前景广阔,要双向发力,充分发挥“台港澳同胞商量工作室”的“商量”机制,搭建济港澳教育、青年交流平台,推进济港澳职业教育深度融合。

  市政协、市教育局、济南市港澳合作交流促进会和港澳同胞代表分别就济港澳职业教育深度融合提出了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进行了互动交流。

  韩永军说,本次调研既是“台港澳同胞商量工作室”年度“商量”的一次专题调研,又是一次“服务台港澳同胞圆桌恳谈会”。随着港澳与内地人员往来全面恢复,济南与港澳地区的交流合作也按下了“加速键”。加强济港澳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吸引更多港澳青年人才来我市发展,将对促进我市职业教育水平提升,助力打造强省会建设教育、人才高地发挥积极作用。通过开展专题“商量”,有利于拓宽济港澳教育交流、师生交流渠道,探索创新合作模式,促进济港澳教育深度融合。

  韩永军表示,市委台港澳办将深入推进“服务台港澳同胞圆桌恳谈会”和“台港澳同胞商量工作室”有机融合,常态化开展“圆桌商量”,搭建服务港澳同胞的“暖心桥”,为港澳同胞在济学习、工作、生活提供“专家式指导、保姆式服务”。希望在济港澳同胞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加强济港澳教育深度融合发展,推进职业教育、青年交流合作,引进港澳优秀人才建言献策、牵线搭桥,用实际行动助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

  稿件由济南市委台港澳办提供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