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经济学科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新书发布会在西安财经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16 15:00:33

  3月15日,由西安财经大学和中国统计出版社主办的《经济学科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新书发布会暨课程思政研讨会在西安财经大学长安校区举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分为新书发布和交流研讨两个阶段。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乃霞讲话,中国统计出版社副社长许福建致辞,西安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杨涛代表学校讲话,西安财经大学校长方明、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梅争利为新书揭幕。与会专家学者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陈乃霞在讲话中对《经济学科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成果出版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近年来,西安财经大学全面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融合,注重制度保障、项目牵引、分类实施和协同联动,打造了“社会调查+思政教育”实践育人新模式,在课程思政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实践成果。该校此次牵头编写的《经济学科课程思政教学指南》,从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科学精神等多个维度,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到经济学科8个专业66门主干课程中,案例丰富、可操作性强,是高校经济学科与课程思政结合落地的有益探索,对推动高校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融合发展做出积极贡献。陈乃霞表示,希望以此次出版为契机,全面加强和改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为陕西教育高质量发展献策出力、贡献力量。

  许福建致辞中谈到,本书结合了经济学学科特点,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以经济学科专业人才培养为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突出了育人铸魂的重点,从教书育人出发,为广大思政教育工作者提供了有效的教学范例,是一本非常有意义且值得深入研读和学习的书。

  杨涛表示,西安财经大学结合财经高校特点,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课题,成立校院两级课程思政专家委员会,出台“三全育人”实施方案和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建立健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持续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2021年,学校以党建项目为牵引,在经济学科主干课程率先开展了“党建项目+课程思政”建设试点,推动育人与育才有机融合。《经济学科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的出版,为经济类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提供了建设思路、建设方法和建设资源,较好地发挥了指南对于课程思政建设的引领示范作用。

  当日,该书主编、西安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王军生教授从《经济学科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出版的背景、前期研究与实践、质量把关、贡献和特色、局限性等方面介绍了该书编撰出版情况。

  随后,来自湖南工商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福建江夏学院以及西安财经大学的专家学者进行了经济学科课程思政研讨会,他们分别就经济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成果与未来建设规划、探索与实践、思路与后期改进等内容进行发言。

  据了解,《经济学科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分上下两册,约150万字,由西安财经大学联合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天津商业大学经济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经济金融学院、湖南工商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福建江夏学院金融学院等省内外8所高校、266名专业和思政教师共同编撰出版,覆盖了经济学科66门核心课程。该书以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为内在要求,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致力于培育高质量人才建设体系,是经济学学科理论和课程思政结合落地的标志性成果,也是西安财经大学党委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有力举措,还是联合兄弟院校共同打造高校专业课程思政育人特色的有益探索。(杨英琦)

  来源:中新网陕西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