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今日江西

江西省住宅装修验收标准正式实施 维护家装消费者权益

发布时间:2023-03-16 19:16:54

中新网南昌3月15日电 (徐梦文)15日,江西省首部规范装饰行业的地方标准《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实施启动仪式会在南昌举行。该《标准》当日正式实施,填补了江西省室内装饰装修行业无地方标准的空白。

江西省消保委秘书长辜志明称,为有效解决家装消费投诉率常年居高不下这一难题,江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江西省室内装饰协会通过历时两年的走访、调研,联合编制了江西首部《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标准》。

《标准》中明确了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所用材料的品种、规格、性能和质量等应符合设计要求和国家现行有关标准的规定,不得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材料;家装材料应具备材料检验合格证以及相应材料的有害物质限量检测报告。

《标准》提出住宅室内环境质量验收,应在工程完工至少7天以后、工程交付使用前进行;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验收时,应委托相应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检测。

据介绍,《标准》涵盖了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半包、全包、整装等多种模式的全过程,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规范性。《标准》的出台不仅为企业自强自律,行业自我完善提供了准则,也为家装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了保障。

创艺装饰集团江西大区运营总监万菲认为,《标准》的出台可以让家装消费者更深入地了解家装行业的流程、工艺等方面,“以后我们也会把整个家装交付的过程做到更规范、细致,让消费者更放心把家装交给我们企业来做。”

江西省室内装饰协会会长赵建平向行业倡议: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为契机,在行业推行实施《标准》的同时,做好行业服务,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消费者“敢于家装、愿意家装、放心家装”,在家装中拥有“参与感、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完)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