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陕西未央:检察机关严惩养老诈骗犯罪深度参与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2023-03-17 22:26:05

  从办理一案,到治理一片,再深入到相关单位、老年人群体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知识……近日,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检察院在办理李某某等8人养老诈骗案中,从“治罪”到“治理”,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取到了良好的办案效果。

  被告人李某某等8人曾系某保险公司业务员。2020年9月以来,李某某组织其余7人,利用其身份多次对老年客户实施诈骗以牟取非法利益。经查,2020年9月至11月,8人共诈骗4名老年被害人45.4万元人民币。

  2021年6月,公安机关以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等8人涉嫌诈骗罪向未央区人民检察院提请审查逮捕。未央区人民检察院在审查起诉阶段,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督促引导犯罪嫌疑人主动退赔退赃,最终8名被告人在审查起诉阶段将涉案所有赃款均退赔给4名被害人,并取得被害人谅解。

  针对办案中发现的保险领域养老诈骗问题,办案检察官第一时间走访涉案保险公司,对员工聘用管理、监督教育等方面漏洞,及时制发检察建议并进行公开宣告。涉案保险公司高度重视,积极开展整改,在检察机关监督指导下,规范展业行为和销售流程,全面加强销售人员法律培训,促进公司依法合规经营。同时,办案检察官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入案发公司开展法律宣讲,提出工作建议。

  同时,通过梳理养老诈骗案件发现背后的社会治理问题,制发检察建议并公开宣告,改变了过去“文来文往、隔空喊话”模式。以公开透明的程序,使检察机关与各行各业就涉养老诈骗犯罪问题达成共识,通过接受各界监督不断提升检察建议质效。

  近年来,未央区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严厉打击涉养老诈骗犯罪的同时,坚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高质效检察能动履职,实现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刘晓军 陈靓)

  来源:新华网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