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鄂台情缘

一场直播大赛勾起了“台北新娘”的思乡情

发布时间:2023-03-20 15:28:16

1

  “哇!家乡的景色好美,变化真大,让我迫不及待地想回到大陆与亲人们团聚……”3月17日下午16时07分,远嫁台湾的陈露应约通过视频与建始县委统战部副部长罗必社通话并“云欣赏”建始县业州镇罗家坝桃花岭漫山遍野的桃花与无尽春色。

  罗家坝村是建始县乡村振兴示范村,也是建始县打造的康养村庄之一。3月17日下午14时,建始首届乡村振兴电商直播大赛暨“十佳主播”“十大特色小吃”“十大特色产品”评选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在该村举行,建始本地直播达人、企业代表、附近村民共500余人参加活动盛况。他们通过抖音直播、微信视频号等平台,推介建始美食、美品、美景的视频图文好不热闹。

  “喂,你好,请问是建始县委台办吗?我是嫁到台湾的建始花坪人陈露……”3月17日下午15时40分,一个显示台湾区号的电话号码直接打到了建始县委台办负责人的手机上,当听到对方的介绍后,这位接听电话的负责人愣住了!心想“为什么会有台湾的电话打过来?”

  双方经过交谈后得知,原来这位远嫁台湾的建始花坪人陈露,是在直播平台上看到了正在举办的2023建始县首届乡村振兴电商(培训)直播大赛后,经过多方打听,找到了建始县委台办的电话询问后,特意打过来的。

  陈露,祖籍建始县花坪镇。她于2004年远嫁台湾,现在是台湾恩施同乡会秘书长。同时,她还是话剧《台北新娘》的原型人物。

  “我在这端,母亲在那端,我就像风筝飞得再高,母亲都牵着心上那根线,我就像风筝飞得再远,母亲都牵着心上那根线……”这段感人歌词的歌名叫《母亲的缝连》,是话剧《台北新娘》的主题曲。以陈露为原型改编的话剧《台北新娘》讲述的就是大陆新娘远嫁台湾后,在当地奋力打拼的感人故事。该话剧于2015年9月公映,曾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福建等全国各大城市巡演,深受观众好评。

  现在的陈露已是事业有成,经营着自己的服装公司。但多年来,她对故土的眷念,对家乡亲人的思念却从未停止,她时刻都在盼望着祖国能够早日实现和平统一。

  “我已有近4年,未能回到大陆与亲人们团聚,十分地想念。”电话那头,传递着陈露浓烈的思乡之情。“我与姐妹、家人们积极拥护并推动‘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推动两岸经济、文化的交流……”她说她身处台湾,但心却早已飞回了湖北恩施,飞回了建始花坪。

  据了解,此次由建始县委统战部牵头举办的2023建始县首届乡村振兴电商(培训)直播大赛,组委会还特意对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建始籍在外人士积极参与推介家乡的美食、美品、美景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设立了“最佳参与奖”。目的在于借助他们在各自领域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人知道建始、了解建始、爱上建始,从而进一步提升建始的美誉度、知名度、影响力,擦亮“康养金地·和美建始”的金字招牌。(向阳 薛荣 黄未)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