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天津新闻

打造多元艺术盛宴 天津歌舞剧院2023“全年度艺术菜单”出炉

发布时间:2023-03-20 18:01:44

中新网天津新闻3月18日电 (王在御)记者18日从天津歌舞剧院获悉,随着文艺演出市场全面复苏,天津歌舞剧院2023全年度艺术盛宴菜单正式出炉。

据了解,这是天津歌舞剧院首次推出“全年度艺术菜单”,三大主题演出季贯穿全年,系列艺术普及活动穿插其中,多元城市舞台艺术项目全新落地。多措并举,深化文艺演出产品多元供给,为广大观众提供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受众的丰富艺术体验,进一步激活天津演艺市场活力,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

三大主题演出季贯穿全年

天津歌舞剧院2023“全年度艺术菜单”的核心,由三大主题演出季构成,分别是在春夏季重点推出的“民‘悦’四季”天津歌舞剧院歌舞团民歌民乐演出季、天津歌舞剧院2023年音乐季,以及在秋冬季震撼上演的“足尖上的旋律”天津歌舞剧院芭蕾舞团经典芭蕾演出季。

天津歌舞剧院歌剧团“2023年音乐季”已经在2023年伊始率先拉开帷幕。1月6日晚,《在希望的田野上——纪念施光南作品音乐会》在天津大剧院精彩上演,由天津歌舞剧院艺术总监、指挥家李飚执棒,著名女中音歌唱家关牧村,小提琴演奏家谢楠,青年男高音歌唱家王泽南及天津歌舞剧院众多优秀声乐演员倾情献上,整场演出座无虚席。

3月18日《全套贝多芬系列之一:贝多芬第一钢琴协奏曲、贝多芬第一交响曲音乐会》将在天津大剧院与观众见面。“全套贝多芬系列音乐会”将在3至7月间陆续上演。李飚表示:“传世的经典艺术作品,需要过硬的艺术水准演绎。今年,天津歌舞剧院预计推出9场贝多芬系列交响音乐会,在业务上会有腾飞的状态。”

此外,在经典音乐演出季中,3月25日将上演《指尖涟漪——小提琴专场音乐会》,由天津歌舞剧院常任指挥、旅欧青年指挥家孙敬凯执棒,献上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小提琴动人旋律。4月1日还将上演《柴可夫斯基命运三部曲之三》,天津歌舞剧院艺术总监、指挥家李飚将携手大提琴家鲁鑫,演绎多首柴可夫斯基经典之作,带领观众走进“旋律大师”柴可夫斯基的音乐世界。

据天津歌舞剧院副院长兼歌剧团团长李建军介绍,天津歌舞剧院歌剧团还受邀参加,今年5月在浙江举办的“第五届中国歌剧节”,演出轻歌剧《货郎与小姐》,同时积极推进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歌剧《洛神》的创排,充分展现天津歌舞剧院的歌剧创排实力。

“民‘悦’四季”天津歌舞剧院歌舞团民歌民乐演出季,在春夏时节同样值得期待。3月22日《“福吉天长”民族音乐会》,指挥家李飚将首次执棒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邀请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著名琵琶演奏家赵聪亲情加盟,为民乐爱好者奉献一台喜庆热烈、酣畅淋漓的民族音乐会。演出精心挑选了观众耳熟能详的民乐作品,均出自名家之手,可谓名家、名曲云集。

5月1日《“五月榴花”民族音乐会》将为观众带来经典民乐《老鼠娶亲》《龙舞》《百鸟朝凤》等作品的全新演绎,在传承传统上创新突破。5月21日《赵天刃独唱音乐会》、6月9日《津城竹韵——程田君竹笛独奏音乐会》等具有艺术家鲜明个人色彩的音乐会也将陆续上演。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4月7月、6月2日、3日,“民‘悦’四季”天津歌舞剧院歌舞团民歌民乐演出季将上演《“红楼梦”主题专场音乐会》。诉不尽愁肠百结,奏不完无穷离殇,87版《红楼梦》专场音乐会经过歌舞团近半年的精心策划排演,打磨了《枉凝眉》《葬花吟》《红豆曲》《题帕三绝》等多首经典曲目,以民乐之美奏响传世红楼情。

8至9月期间,《“红楼梦”主题专场音乐会》还将开启京津冀民族音乐会巡演。天津歌舞剧院歌舞团团长崔菁华介绍:“此次推出的民歌民乐演出季名为‘民悦四季’,‘悦’是喜悦的悦,整个演出季既是我们民乐经典的集中呈现,同时,也体现出民族音乐带给观众的美的享受和心灵上的温暖与喜悦。我们围绕季节之美匹配不同风格、不同情绪的民乐作品,比如1月份推出了《‘春之召唤’交响音乐会》,5月份演出主题定为‘五月榴花’,后面还会结合节气时令、中国传统节日推出有特色、有主题、有新意的民族音乐会,观众敬请期待。”

秋冬季主打视听盛宴,“足尖上的旋律”天津歌舞剧院芭蕾舞团经典芭蕾演出季将集中在11至12月与观众见面。《天鹅湖》是芭蕾史上最负盛名的经典之作之一,天津歌舞剧院芭蕾舞团版的《天鹅湖》,自1996年首次呈现在舞台上以来,就备受好评。此次重新回归,芭蕾舞剧《天鹅湖》将亮相演出季,并且经过了更精心地打磨提升,演出阵容上以老带新,一代代舞者薪火相传。

今年2月份,正月十四十五两天,“天芭”版《天鹅湖》阔别三年之久,在天津大礼堂首次回归演出,两场演出座无虚席,共吸引了3000多名观众到场欣赏,反响热烈。今年年末,《天鹅湖》将再度亮相。在紧锣密鼓的创排期间,芭蕾舞剧《天鹅湖》也接到了来自全国各地,50场以上的演出邀请。

5月至10月期间,天津歌舞剧院芭蕾舞团将前往成都、石家庄、南京、杭州、上海、合肥等地进行两轮全国巡演,让全国观众感受“天芭”的独特艺术魅力。此外,在秋冬季的经典芭蕾演出季期间,还将为天津观众陆续带来《葛蓓莉娅》《堂吉诃德》等经典芭蕾舞剧目,另有两台不同主题的《芭蕾精品晚会》同样值得期待。

系列艺术普及活动为观众打开艺术之门

系列艺术普及活动穿插在三大演出季中,结合不同艺术门类的不同主题,将以教学互动式演出、作品导赏、名家大师课、后台探班等形式,让观众更近距离地接触并感受舞台艺术之美,为不同艺术鉴赏能力的观众量身定制“艺术普及活动”。

7月21日、22日,芭蕾“艺术普及”项目,将在天津大剧院上演《堂吉诃德》,这也是今年天津大剧院“打开艺术之门”暑期艺术节的重点剧目。《堂吉诃德》是最具有节日气氛的古典芭蕾舞剧,剧中集合了各种精彩眩目的技巧与高难度舞段,把西班牙人的热情、奔放展现得淋漓尽致。该作品的感染力极强,更适合亲子观看。

“足尖上的旋律”天津歌舞剧院芭蕾舞团经典芭蕾演出季期间,还将推出“走进芭蕾”教学互动式专场演出,专业舞者将化身“老师”,观众不仅可以欣赏到部分经典的芭蕾片段,还可以跟着老师的教学讲解,领略更多芭蕾背后的故事,并且有机会登上舞台亲身体验一把“足尖的旋律”是如何炼成的。

此外,“民‘悦’四季”天津歌舞剧院歌舞团民歌民乐演出季、“经典动津城”天津歌舞剧院歌剧团经典音乐演出季期间,天津歌舞剧院也将推出系列“艺术普及活动”。

天津歌舞剧院副院长、芭蕾舞团艺术总监陈川坦言:“一场精彩绝伦的演出,是需要台上专业演员与台下观众共同成就的,二者缺一不可。我们国有文艺院团的责任不仅仅是要提供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作品,同时,我们也要培育市场、培养观众。要通过这一系列精心策划、形式多样的艺术普及活动,降低艺术欣赏的门槛,让还没有走进剧场的观众,对一场完整的演出有更多的期待和鉴赏能力,进而真正的走进剧场,走进艺术的殿堂。天津歌舞剧院系列艺术普及活动,将不定期推出,观众可随时关注我们的活动动态。”

“舞台+”跨界融合打造多元城市舞台艺术

在天津歌舞剧院2023“全年度艺术菜单”中,有一项独特的“舞台+”多元城市舞台艺术项目。天津歌舞剧院将在深耕专业剧场艺术剧目之外,以城市作为舞台,打造城市艺术基地和商旅文融合跨界精品IP活动。

天津歌舞剧院艺术体验基地,由天津歌舞剧院党委联合本市部分区域街道党工委携手,旨在打造嵌入百姓生活社区的艺术体验基地。将由天津歌舞剧院专业演员定期开展送文艺进社区活动,同时,也将根据群街道社区群众需求,提供菜单式“专业艺术辅导课”,群众选课、院团送课,助力社区银发学堂。

天津歌舞剧院党委副书记赵玮表示:“天津歌舞剧院党委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艺术赋能的作用,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打造多个天津歌舞剧院艺术体验基地,以街道基层为艺术体验推广的平台,串珠成链、以点带面,让更多的群众感受到艺术就在我们身边,真正丰富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

2023年,天津歌舞剧院还将结合天津市文旅局“邂逅·天津”创意城市艺术计划,与博物馆、美术馆、旅游景区等合作,推出多项商旅文融合跨界体验项目。充分发挥自身艺术特长,结合快闪、街头艺术等更多元的艺术形式,进行创意表达,为群众及游客带来城市生活中更多意想不到的艺术体验。(完)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