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天津新闻

“全套贝多芬系列音乐会”首场演出在天津上演

发布时间:2023-03-20 18:02:12

中新网天津新闻3月19日电 (王在御)18日晚,著名指挥家李飚执棒天津歌舞剧院交响乐团,联袂钢琴演奏家元杰,在天津大剧院音乐厅精彩呈现了“全套贝多芬系列音乐会”首场演出。该系列演出以贝多芬早期经典作品开始,为观众全方位重现这位西方音乐天才的不凡“命运”。 

据了解,该系列首场音乐会选取了贝多芬早期创作的两部作品。贝多芬创作有编号的五首钢琴协奏曲,体现出了浓厚的民族音乐传统与精神色彩,实现了交响乐形式与协奏曲风格的有机结合。本场音乐会率先呈现的是特邀钢琴家元杰携手乐团,演绎的贝多芬早期协奏曲重要作品《C大调第一钢琴协奏曲》,呈现出作曲家早期追求的轻松和谐的古典风格。

据悉,2023年天津歌舞剧院音乐季重磅推出的“全套贝多芬系列音乐会”将在3至7月间陆续上演,九部交响曲、七部协奏曲、五部歌剧序曲将带观众走进贝多芬的音乐世界,聆听这些经典作品。李飚表示,希望该系列音乐会不仅可以让乐团有一个更好的提高,同时也让广大观众更进一步走近这位传奇的作曲家。 

钢琴演奏家元杰接受采访时表示,“我演奏的这一首是贝多芬第一首钢琴协奏曲,这是他年轻时候的作品,因此能从中感觉到年轻人的激情与冲劲。而第三乐章也很热闹,并且和中国的曲子很像,因为有点五声调式的感觉,应该会给观众带来熟悉的感觉。” 

据了解,贝多芬是古典主义风格的集大成者,也是浪漫主义风格的开创者。他的一生充满了不幸和哀伤,却将生命中的苦难都化为充满力量的音符,以“扼住命运喉咙”的力量鼓舞了全世界。贝多芬一生创作题材广泛,在他的作品中,九部交响曲被称为交响史上永恒的经典,被后世称为“无法超越的丰碑”,也让他有了“交响乐之王”的美誉。(完)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