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办工作动态

恪守职业道德弘扬职业精神

发布时间:2023-03-20 21:19:14

  职业道德是指所有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涵盖了从业人员与服务对象、职业与职工、职业与职业之间的关系。当下,随着社会分工的细化、专业化程度的增强、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对从业人员的职业观念、职业态度、职业技能、职业纪律和职业作风提出更高的要求。

  我们要大力倡导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鼓励每一个从业人员发扬主人翁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脚踏实地,尽职尽责,始终保持高昂的,热情和干劲,真正做到千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切切实实提高自身职业素养,切切实实提高工作水平。

  恪守职业道德,弘扬职业精神,首先要加强从业人员的思想教育。思想教育是职业道德建设的基础。这就要求我们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和教育活动,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思想认识。要大力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艰苦创业、廉洁从政等内容的宣传教育,把职业道德教育与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相结合,把学习国内先进人物与学习本系统、本单位先进典型相结合。通过丰富多彩的教育学习活动,提高从业人员的思想道德修养,进而转化为自觉遵守职业道德的行动。

  格守职业道德,弘扬职业精神,必须全面提升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无论是哪一个行业,从业人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反映了职业道德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其前提条件是良好的职业素质。眼高手低这山望着那山高,甚至出现“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现象。究其原因,在于没有忠于职守,没有认真履行职责,没有较高的职业素养。

  恪守职业道德,弘扬职业精神,还要求相应的制度作保证。职业道德离不开规章制度的约束,制度约束是规范管理和服务的根本内容和最终保障。这就要求全市所有部门单位和企业,必须结合本行业、本部门、本单位特点,建立健全学习制度、管理制度、竞争上岗制度,不断完善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失职追究制等,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规范从业人员的行为,以制度保证工作效率。通过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促使从业人员把遵规守制内化为自身的道德要求,渗透到思想和行为中去,转化为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

道德模范1

道德模范2

道德模范3

道德模范4

道德模范5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