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纵横山西 > 山西新闻

山西垣曲县:以“茶”为媒促交流 社区治理创新路

发布时间:2023-03-21 06:57:29

中新网山西新闻3月18日电 近年来,山西运城市垣曲县社区服务中心铜矿峪社区将清廉社区建设融入基层治理全过程,创新性地开设“清风茶室”,着力推进“一杯茶”模式,通过饮茶铸廉洁社区、饮茶访民情民意、饮茶调矛盾纠纷、饮茶议大事小情,以廉政建设促公信力提升,创出了社区治理新路子。

饮茶铸廉洁社区。一张桌子、几张椅子、一个书柜,干净整洁的茶室内既有入党誓词、廉洁自律准则,也有廉政相关的书籍杂志。铜矿峪社区通过邀请党员干部进屋喝茶谈话,让党员干部绷紧廉政之弦,充分发挥“清风茶室”廉政教育阵地的作用。同时,铜矿峪社区还利用“清风茶室”,将居民请进门,请居民提意见、指不足,使廉洁奉公、反腐倡廉理念深入社区、深入家庭、深入人心,有效净化了社区环境。铜矿峪社区坚持民主评议制度,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把理论学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多措并举提高工作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严格落实重要决策“六议两公开”、日常党务、居务公开等工作制度,不断夯实清廉社区创建根基,大大提升了社区的公信力。

饮茶听民情民意。充分依托“清风茶室”,组织志愿者充当“观察员”,主动走出去邀请居民群众来“茶室”喝茶,与群众话家常,聊闲天,通过近距离地观察和交谈,第一时间了解居民群众的需求,掌握辖区动态,以便准确把握服务方向,回应群众关切,激发基层治理效能。2023年以来,通过“饮茶”访民情、听民声,宣传养老、医保政策6次,帮助老年居民认证13次,并为4户残疾居民办理了相应的补贴,为6户居民申请了低保,真正把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今年1月份,居住在铜矿峪社区的康阿姨主动来到茶室,提议发动文艺爱好者组建一支文艺队伍,既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又能起到完善社区文化建设的作用。2月1日,铜矿峪社区舜乡鼓舞队正式成立,聚集了辖区内50余名文艺爱好者,为社区文化发展增添一份活力。舜乡鼓舞队“大显身手”,在铜矿峪各小区开展了巡回演出,受到了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

饮茶调矛盾纠纷。“一茶平心、二茶静气”。在铜矿峪社区的不断摸索和实践下,“清风茶室”已成为社区紧密联系居民、化解矛盾的桥梁和纽带。铜矿峪社区充分发挥综治、妇联及网格员协调联动作用,全面梳理家庭矛盾、邻里纠纷、信访维稳等,通过组织“居民代表会”“矛盾协调会”“三官一律进社区”进行协商解决,使居民群众的问题在茶室里得到妥善处理。2023年以来,“清风茶室”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起,真正做到解民忧、暖民心,为社区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饮茶议大事小情。为进一步提高居民自治水平,铜矿峪社区在“清风茶室”里举办了一系列“面对面”交流活动,邀请居民群众对社区发展建言献策,做到事务大家议、居民齐参与。针对辖区内老年人口多的特点,邀请铜矿峪离退休服务站工作人员及网格员共同商议,制定了“最美夕阳红”服务计划。由离退休支部书记担任小区网格党支部书记,抓好网格党支部建设,以“党建”带动“群建”,进一步增强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由老党员担任宣讲员,给辖区青少年讲述红色故事,带领孩子们一起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增强对党和国家的热爱;积极开展智能手机使用、防电信诈骗、困难帮扶等“适老化”志愿服务活动,让老年群体成为共建、共治、共享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小茶室,大作用。铜矿峪社区的“清风茶室”承担着联系群众、听取民情、解决矛盾、促进发展的重要职责,通过“茶室聊”系列活动,社区居民自我管理的意识明显增强,真正实现了激发社区发展的内生动力,更好地推动释放社区治理效能,提升了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完)

(刘晓倩 韩蕊蕊)

山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