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纵横山西 > 山西新闻

《天真与自由——漫步中国古代艺术》山西巡讲 共探艺术之路

发布时间:2023-03-21 07:28:16

中新网山西新闻3月20日电 1月1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美术分社出版《天真与自由——漫步中国古代艺术》著作,出版两月以来,深受广大读者朋友喜爱。近日,应山西省图书馆学会相邀,作家翟进与广西师大出版社编辑团队一行来到山西太原,开启为期4天的巡讲。

此次巡讲分为4站,分别在山西传媒学院(文华校区)、太原理工大学明向校区、太原市图书馆、山西图书大厦新华南宫店开展,讲座主题包括《艺术背后大写的人——漫步中国古代艺术之“艺术与情景化的人生” 》《科技与人文的温暖对望——漫步中国古代艺术之“艺术与情景化的人生”》《黄土与血脉——漫步中国古代艺术之“自然的关照-初民艺术”》《温暖的对望——漫步中国古代艺术之“美的联接”》。

3月16日,第一场讲座在山西传媒学院“文华大讲堂”如期举行。在一个半小时的主题分享中,老师与同学随着翟进的讲述,在中华5000年的历史长河中徐徐漫步,思考中华文化中诸多艺术品所带来的哲学、艺术与历史的启迪。

在开篇“文明的曙光”中 ,翟进以河南省博物馆藏“贾湖骨笛”为例,讲述初民创造的艺术品时,如何掌握音乐发声规律(“天”),如何取材于自然(“地”),如何应用于生活(“人”),以此为标志,不仅是音乐(“乐”)开始出现,同时人与人的秩序也开始出现(“礼”),一个“礼”,一个“乐”,这正是中华文化的根,借“文明曙光”这一文物,翟进呼吁年轻一代寻找自己文化的根,建立起属于自己文化的高度。

3月17日,第二场讲座“科技与人文的温暖对望”在太原理工大学明向校区艺术学院举行。该校图书馆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原晓冬对青年作家翟进的到来表示欢迎,此次活动还邀请设计艺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郭宗平副教授 、太原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桂荣、书法家吕林健 、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教师韩瑞龙、梁小枫女士出席。

翟进演讲结束后,郭宗平对翟进从中国艺术出发,进而发现其背后的时代象征表示赞赏。郭宗平指出,翟进以理工科背景研究中国传统文化,别于常规,充满新意,鼓励同学们要努力借鉴,建立跨界思维。

3月18日,翟进与广西师范大学艺术出版社邹湘桥老师一行来到太原市图书馆报告厅。翟进以文明的“挑战与应战”首先开启了听众的思考,继而,讲到黄河流域以及中华文明孤独而危险的童年,此外,他的讲座还从大量文物出发,探索初民的艺术萌芽与哲学发端。

在嘉宾对谈环节,太原市图书馆社会教育部主任夏亮以汾河是山西的母亲河,汾河作为黄河的第二大支流为话题,引发嘉宾探讨;邹湘桥就《天真与自由》一书出版的历程进行了热情分享。活动最后,翟进以回到文明最初“天人合一”的古老智慧出发,指出如今科技时代的大变局中,中华文化应当有所立、有所为。

3月19日,翟进做客山西图书大厦新华南宫店,作为《温暖的对望——漫步中国古代艺术之“美的联接”》读书会分享嘉宾,以“对望”的角度与读者朋友分享了从诗的对望、自然的对望、人与人的对望、变化的对望以及时空的对望出发观察到的中国古代艺术特征。

其间,翟进分享以传统陶器制胚工艺时,联想到电影《人鬼情未了》,以面与黄土的童年记忆为例,引起读者朋友对生活更深层次的体验。作者最后留给读者的问题是关于“未来”的对望,面向未来的中国古代艺术应走向何方,也引起在座的读者朋友深深的思考。(完)

山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