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纵横山西 > 山西新闻

《中国语言文化典藏·洪洞》新书发布会在山西洪洞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21 07:30:38

中新网山西新闻3月20日电 17日,《中国语言文化典藏·洪洞》新书发布会在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举行,教育部语信司标准处副处长黄拾全,山西省教育厅语工处处长解军华,北京语言大学教授、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语言文化典藏》(第二辑)主编王莉宁,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语言科学研究所所长乔全生,山西大学语言科学研究所所长白云,临汾市教育局局长牛福生,洪洞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高彦民,洪洞县教育科技局局长郭芳芳共同为新书揭幕。

发布会是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首场在方言文化调查点实地举办的新书发布会,由北京语言大学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山西省教育厅语工处指导,临汾市教育局主办,洪洞县教育科技局承办。

《中国语言文化典藏·洪洞》是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标志性成果《中国语言文化典藏》(第二辑)系列丛书分册,由商务印书馆出版。该书按照科学、统一的规划,在田野调查所得的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对洪洞方言文化现象进行抢救性调查记录和保存保护。

该书以调查条目为纲,收录洪洞方言文化条目544条,图562幅,一图一文,图文并茂,书前附本地方言文化概述和方言音系,书后附田野调查笔记和条目索引,其中,部分方言文化活动和第九章“说唱表演”所有调查条目后添加二维码,可通过手机扫描访问并播放该条目的发音音频或视频,为“EP同步版”,实现音像图文四位一体阅读体验。该书呈现了洪洞方言文化的实态样貌,可成为洪洞的一张文化新名片。

据悉,《中国语言文化典藏》系列丛书是教育部、国家语委组织实施的重大语言文化工程“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标志性成果,获得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资助,并先后列入“十三五”“十四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目前丛书已出版2辑50册。(完)

山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