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胡美娥:把全国两会精神送进村民心窝窝

发布时间:2023-03-21 17:17:31

中新网湖南新闻3月19日电 (黄开龙 李深德 陶雯 黄莲芳)“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务必继续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抓好油料生产,加强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发展乡村特色产业,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在湖南邵阳绥宁县河口苗族乡杨家寨村的一个农家院落里,妇女种养专业合作社成员和其他村民聚集在一起,聆听刚刚回到村里的全国人大代表、杨家寨村村民胡美娥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2020年以来,胡美娥带领杨家寨村一帮脱贫妇女成立妇女种养专业合作社,利用村里荒山开辟出一个面积达300多亩的精品水果基地,种植蟠桃、黄桃、黄金柰李、西瓜等水果,并套养鸡、鸭、鹅等家禽已初见成效。今年,该合作社准备依托精品水果基地,开挖鱼塘,建设一家高品质农家乐,助力杨家寨村走在全县乡村振兴前列。 

“我们把田地用来发展特色产业可以吗?”村民沈召国问。胡美娥回答说,“当然可以,但是我们发展乡村特色产业,需要处理好多重关系,特别是与粮食安全、规模经营、绿色发展等方面的关系,乡村特色产业不得与粮食生产争耕地,不得盲目扩大生产规模,不得违背绿色发展理念、不得损害群众利益,要让大家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中充分参与和受益。”

“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是新时代亿万农民的新期待,也反映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要求。”胡美娥说,眼下村里的产业逐步发展起来,接下来将持续把产业做大做强做旺,把乡村建得更美更宜居。今年在村两委的率领下,杨家寨村将进一步盘活资源,推进农旅融合发展,不断壮大种养特色产业,同时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短板。

当天宣讲完后,杨家寨村村妇女种养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沈月香带领大家来到她家果园,“听了胡代表的宣讲,我倍感振奋。去年我家果园初次大挂果,总收入10多万元,今年预计能够超过20万元。我们家的好日子呀,看得见!”

“目前我们农村高质量美发展的势头,催人奋进。”胡美娥说,国家高度关心种业安全和发展,这次两会上她提交了不少建议。邵阳是湖南省农业大市和重要的制种基地,具有建设全国现代种业基地的独特优势,邵阳要争取在确保国家种业安全作出卓越贡献。

在乡村振兴工作实践中,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乡风文明建设,目前已经取得丰硕成果。为了更进一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参加全国两会前,胡美娥深入基层村寨开展实地调研,对当前一些乡村存在的陈规陋习、道德滑坡、封建迷信、涉农犯罪等问题进行了追根溯源,并在两会上提出了建议。

“我们绥宁交通落后,我还支持将贵州天柱经湖南会同、绥宁连接洞口的高速公路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想法也写成了两会建议。”胡美娥表示,作为苗乡侗寨选出来的代表,她一定踔厉奋发、情系基层,为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鼓与呼,以高质量的履职行动。(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