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天津新闻

(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陈中红:发挥女性特长 精准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3-22 16:48:54

中新网北京3月8日电 (周亚强)“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独特的‘她’力量正在农田释放!”全国政协委员陈中红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发挥女性作用,精准推进乡村振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乡村振兴”“妇女权益保障”是陈中红关注的焦点。2018年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以来,她提出个人提案22件、累计联名提案45件。其中,有关“促进妇女平等就业”的提案获评全国政协60件年度好提案。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我觉得在发挥女性力量为乡村产业赋能方面有许多值得挖掘、可做文章的地方。”陈中红介绍,多年来,全国妇联在全国多地设立巾帼助农创业服务基地、巾帼农业示范基地等,帮助各地妇女就业创业,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中国农村的普遍现象是,一线务农女性比例高于男性,多数地区留守女性从事种养殖农业生产、家庭农场、民宿农家院经营等。”陈中红指出,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背景下,不断孕育出新产业链,催生出大量新职业。这几年,在电商平台等数字化消费场景的短视频、直播平台的商业模式中,从业女性的身影越来越多。

“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女性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在陈中红看来,“巾帼好品牌”平台建设,既有利于带领涉农女性精准推进农村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又能保障妇女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中的合法权益,发挥全方位积极作用。

她认为,要加大政策倾斜力度,聚焦打造“巾帼好品牌”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制定平台鼓励政策稳定就业,支持鼓励脱贫地区女性创业就业,以发达地区引领带动脱贫地区精准帮扶,通过整合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带动引领更多小农户合作经营、共同增收、提质增效。

陈中红建议,通过打造巾帼创业园、巾帼创业孵化实训基地等,给予巾帼创业资金扶持,建立农业农村“巾帼贷”融资机制,鼓励女性专才投身到乡村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中。由农业农村部牵头继续加大开展高素质女性农民培训计划,推广“巾帼班”培训行动,全面提升农村女性从业素质与专业性,促进职业技能提升。

陈中红说,希望未来越来越多的女性能在乡村土地上大放异彩,实现梦想。(完)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