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湖南安仁春分“赶分社”:传承农耕文化升温农旅经济

发布时间:2023-03-22 17:34:59

中新社郴州安仁3月21日电 题:湖南安仁春分“赶分社”:传承农耕文化升温农旅经济

中新社记者 鲁毅

祭祀神农、下田开耕、药材交易……3月21日,湖南安仁春分“赶分社”活动开启。来自海内外的游客、客商、药农、行业专家等,齐聚“神农药都”安仁县,感受中国农耕文明的底蕴与魅力。

安仁“赶分社”源于当地祭奠神农“制耒耜奠农工基础,尝百草开医药先河”丰功伟绩,被誉为中国民间传统节日“活化石”,至今已传承千年。2016年,安仁“赶分社”作为二十四节气的子项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祭祀神农是“赶分社”的重头戏。“忆我先祖,拓土开疆,始作耒耜,教以农桑,遍尝百草,为民疗创……”当天上午,安仁县神农殿前,民众自发前往祭祀祈福,齐声颂唱《炎帝大歌》。祭祀活动,开耕仪式不可或缺。稻田公园里,乡民敲起锣鼓,舞起长龙,官员与老农一起,身披蓑衣,牵起耕牛,犁下今春稻田的第一垄,寓意农耕自此开启。

“每到春分,七里八乡的人都会把身边事情放一放,到县里‘赶分社’。”当地居民何小萍特意带着女儿来感受自然的时令,还采购了日常保健中草药、种子、食品等。“小时候跟着长辈一起‘赶分社’的快乐至今记忆犹新,热闹、充满草药与美食的香味。”

热闹来自当地最为独特的“春分药市”。走进安仁神农广场及神农文化街的中草药交易市场,千斤拔、天麻、土人参等各种中草药堆积如山,不同口音的询价声、吆喝声此起彼伏。

“药不到安仁不齐,药不到安仁不灵,郎中不到安仁不出名。”来自江西井冈山的八旬药农刘清球告诉记者,他已经连续26年来安仁“赶分社”。“这里有好品质的药材,老百姓也信中药、善用中药,药材销得快。”

目前,安仁共发现野生中药材品种850种,道地药材有首乌、千斤拔、金银花、枳壳、七叶一枝花、厚朴等数十种。每年野生中药材年产量500吨以上,产值3000万元人民币以上。

“数千年来,在安仁,神农仙踪处处可寻,采茶九龙庵,洗药药湖寺,晒药南门洲,教民香草坪,仙逝断肠坡……留下了许多美丽动人、感人至深的传说。”安仁县委书记王洪灿介绍,以“神农传人”自居的安仁人,立足神农药文化和农耕文化,丰富以神农祭祀为底色的“赶分社”传统民俗,农旅融合、中医药文旅融合发展势头强劲。

当天,“乡村文化产业创新示范基地”“特色农产品种植示范基地”“乡村振兴拍摄基地”等落地安仁,安仁县人民政府和北京民俗博物馆共建的“中国春分文化研究中心”正式揭牌。安仁还聘请专家作为“安仁县中医药产业发展顾问”“安仁县文化旅游推荐官”,为安仁农旅发展汇集智力,加快“旅游+”跨界融合发展。(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