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世界睡眠日 专家建议“规律作息”改善睡眠

发布时间:2023-03-22 18:10:21

“我已经失眠三个多月了,晚上总是睡不着,这是什么原因?”3月21日,在陕西省中医医院脑病二科开展的“世界睡眠日”义诊活动现场,一名患者正在向义诊专家咨询失眠问题。

2023年3月21日是第23个世界睡眠日,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题是“良好睡眠,健康之源”。《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3》数据显示,2022年受访者每晚平均睡眠时长为7.4小时,近半数受访者每晚平均睡眠时长不足8小时,16.79%的受访者每晚平均睡眠时长不足7小时。

“随着工作和生活压力加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饱受失眠困扰,主要原因是不规律的生活节奏和各种不良生活习惯。”陕西省中医医院脑病二科主任医师刘冬玲说,平时缺乏锻炼,过度抽烟饮酒,睡前玩手机或电脑游戏等,都会导致年轻人的睡眠质量下降。

“我平时工作较忙,白天为了提神,平均一天要喝3至4杯咖啡,晚上经常有应酬,常常到家已是深夜。”34岁的李子超是一家公司的业务主管,他表示自己被睡眠问题困扰了3年之久,之前在医生的指导下一直服用安眠药帮助睡眠,但睡眠质量却没有明显改善。

“不少患者认为依靠药物治疗就能改善睡眠问题,往往忽视了良好生活习惯对睡眠的帮助,要想改善睡眠问题,首先要调整规律的作息。”陕西省中医医院主任医师陈杰说,为了改善睡眠,睡前可以喝一杯热牛奶,平日多食用一些可以提高睡眠质量的食物,如红枣、百合、核桃、小米粥等。

最后,陈杰表示,睡前不要大吃大喝,睡前约两小时可以吃少量晚餐,但不要喝太多水,经常进行一些体育锻炼也有助于夜间睡眠。如果患者失眠情况特别严重,建议去正规医院接受治疗。(石芙蓉)

来源:中新网陕西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