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西安中医脑病医院破解患者失眠“困局”

发布时间:2023-03-22 18:11:07

“最近,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了《健康睡眠新时代:2023中国健康睡眠白皮书》,其中显示,高达80%的受调者存在睡眠困扰情况。在日常接诊中,我们发现,许多人存在睡眠时间减少、入睡困难、失眠等睡眠障碍,且呈年轻化趋势。”3月21日,西安中医脑病医院脑病八科(睡眠中心)副主任余亚兰表示。

睡眠作为生命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是健康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据西安中医脑病医院脑病八科(睡眠中心)介绍,从老年人到青年人,如今越来越多的失眠患者选择来到医院,寻求专业帮助,62岁的王梅(化名)就是其中之一。

据王梅讲,三年前她开始出现失眠多梦、时常感觉似睡非睡、眠浅易醒的情况,每日需吃3片安眠药,才能勉强入睡3小时。

而近一年来,王梅失眠情况愈加严重,药量增加到5片,也睡不了3个小时,她说,自己经常躺在床上干瞪眼,就是睡不着,因此作息变得紊乱,每天都感觉精疲力竭,有时焦虑烦躁、有时伤心难过,情绪变得极不稳定,对生活逐渐缺乏兴趣。

饱受失眠折磨的王梅,经多方打听,来到西安中医脑病医院。该院脑病研究院副院长韩祖成组织余亚兰及睡眠中心医护团队,为王梅进行了问诊。

韩祖成表示,“失眠”在中医学上称为“不寐”,往往与脏腑的功能失调有关,主要涉及心、肝、脾三脏,若肝气郁滞、心脾两虚、阴阳失调,则会导致心神失养,心神不宁则会难以入睡。

随后,主管大夫郑晓慧对王梅进行了“调神八针”针刺治疗,同时予以中药汤剂,进行头部刮痧、穴位贴敷、耳穴压丸等中医特色治疗,以疏肝理气、活血通络、调整阴阳,促进睡眠。

再结合经颅磁刺激技术,以调节大脑电生理活动,通过影响睡眠节律及其生物周期以改善王梅的失眠、烦躁情绪等情况。

经过一周的治疗,王梅失眠症状有了极大改善。出院前,王梅进行了一次多导睡眠监测,结果提示:入睡情况尚可,睡眠周期较完整,睡眠质量较好。

余亚兰表示,生活节律过快、熬夜,过度焦虑、紧张,睡前过量饮浓咖啡、浓茶等都会造成失眠。失眠可造成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判断力和日常工作能力下降,严重者合并焦虑、强迫和抑郁等症。此外,失眠还是冠心病和糖尿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因此,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十分重要。例如不要将手机、零食等带进卧室,要为自己创造“纯粹”的睡眠环境。与此同时,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促进更好的睡眠。例如“睡眠限制法”,即在得到充足睡眠的基础上,不多睡超出需要的基本睡眠时间,以保证稳定的睡眠觉醒规律。(西安中医脑病医院 郜雅昱 马征)

来源:中新网陕西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