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苏新闻

睢宁“心电一张网”:县医院与村卫生室“隔空”联诊

发布时间:2023-03-22 18:47:04

中新网江苏新闻3月22日电(朱志庚 顾士刚)“太及时了,俺家人的命救回来了!”3月20日15时,当江苏省睢宁县王集镇李时村55岁的许瑞永从手术室推出来时,许瑞永的爱人激动地说。 

原来,许瑞永当天12时20分突发胸痛不适,家人立即陪同他到村卫生室就诊。12时39分,村卫生室工作人员利用心电仪采集心电图并上传到“心电一张网”。睢宁县人民医院医生迅速会诊后,得出诊断结果:急性心肌梗死,随时可能出现生命危险。在专家在线指导下,村卫生室工作人员立即为许瑞永服用双联抗血小板药物,并开通绿色通道。14时,许瑞永被送达睢宁县人民医院导管室开展介入治疗,14时30分血管开通,15时手术结束,抢救成功。 

为了解决基层民众就诊难等问题,2022年9月,睢宁县以“互联网+医疗”为依托,构建“心电一张网”,县域内村级卫生室实现直达睢宁县人民医院。

“大娘,哪里不舒服,我帮你看看。”3月19日,在睢宁县古邳镇古邳社区卫生室,村民杜兰英因身体不适就诊。村医英小东了解了她的既往病史,建议她做心电图。不到5分钟,睢宁县人民医院传回的报告上,杜兰英被诊断为心动过缓,于是英小东对症下药。“以前患者说胸口不舒服,找我开点药,但我还是不放心,生怕误诊延误了患者病情,‘心电一张网’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快速享受到来自县人民医院医生的专业诊断,也提高了我们基层卫生室的诊疗水平。”英小东说。

点开“心电一张网”医生端,读取心电图,上传诊断结果……对此,睢宁县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陈文苏表示,现在基层医师只需简单操作,便能采集患者心电数据,然后实时传输,由专业医师读图作出诊断,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大大提升了诊断速度。

“心电一张网”的建设,让老百姓实现在家门口做心电图。专业医生网上会诊,医院“秒”出报告,发现危情立即转诊,真正把县级医院、基层医疗机构和患者联系在一起。这张无形的“救命网”,让农村更多的心脏病患者得到及时、规范的诊疗服务。目前,睢宁县有135个村级卫生室配备了心电图机,完成心电图上传10000多例,胸痛患者心电筛查8000多例。

“下一步,睢宁县将强化设备配置、信息化建设、人员培训,扩大‘心电一张网’覆盖区域,使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真正落地,让更多民众受益。”睢宁县卫健委基层卫生科负责人姚工作表示。(完)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