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苏新闻

昆山公安谱写“平安乐章”奏响美丽乡村“交响曲”

发布时间:2023-03-22 18:52:23

中新网江苏新闻3月22日电(记者 钟升)昆山公安立足本职工作,靠前服务、科技赋能,持续推进平安乡村建设,用心绘就一幅绚丽的乡村平安画卷。 

近年来,昆山市乡村旅游飞速发展,各类旅游配套设施也日趋完善。昆山公安立足“跨前一步”的工作理念,从每一个场所的规划建设开始,各区镇公安派出所就主动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提前介入,上门开展各类指导和服务,确保各类建筑符合各项安全标准,并增加各类配套设施的安全系数。

为预防和应对游客数量上升可能引发的各种纠纷,昆山张浦派出所率先探索构建矛盾纠纷“五员”联调机制。“五员”由社区民警、法庭法官、派驻检察官、驻村律师以及司法调解员组成,遇到复杂矛盾纠纷发生时,由社区民警协调组成“公众评判庭”。今年以来,昆山公安已开展指导服务300余次,“云调解”模式调处成功率上升至99.6%。 

近年来,昆山公安主动融入“农业农村质量发展云平台”,由各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协助开展值守检查,并发动村民成为平安志愿者,开展“线上+线下”巡逻,不断织密生产安全网。与此同时,昆山公安积极会同农业农村局、属地村(社区),仔细梳理治安监控盲区和薄弱环节。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加强农村地区警情研判分析,预测、预警警情趋势,针对“耕种季”制定不同的巡防方案,将巡逻触角延伸至田间地头。

在各区镇、街道党委政府的牵头下,昆山全市各公安派出所与相关部门开展密切联动,结合乡村特色,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亮点反诈品牌。周庄、千灯、锦溪等派出所联合辖区内的旅游服务中心,在景区出入口及热门点位开展反诈宣传,让游客在感受江南水乡美景的同时收获反诈“大礼包”。巴城派出所发挥“昆曲小镇”特点,联合镇文化站打造特色反诈昆曲,让市民享受传统文化更提升反诈意识;张浦、淀山湖等派出所会同村(社区)在田间地头安装反诈大喇叭,帮农户守住“辛苦钱”。

“全民心防”工程开展以来,昆山公安充分发挥社会动员体系的作用,会同相关部门深入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以及商业综合体等开展各类主题巡演和防范宣教3300余场,受众超500万人次。(完)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