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世界睡眠日|数了1000只羊还睡不着?医生来支招

发布时间:2023-03-23 19:36:07

新华社长沙3月21日电(记者帅才)数了1000只羊还没睡着,怎么样才能摆脱失眠?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医生提醒,失眠的发展是渐进的过程,对于长期失眠的患者,若自我调节效果不佳,应尽早寻求医生的帮助。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外科李学军教授介绍,人的一生大约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良好的睡眠对于健康至关重要。健康睡眠要保障睡眠环境、睡眠时辰、睡眠时间。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病一科主任周德生说,很多人都有过失眠的经历,通常表现为入睡困难、早醒、中途易醒并且难以再次入睡,有时甚至通宵不眠,影响身体健康。

“偶尔失眠没有关系,但如果出现连续一周失眠应尽快就诊。”周德生说,预防和治疗失眠要多措并举,在日常生活中,要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卧室湿度温度要适宜,睡眠环境要安静、舒适,不要开灯睡觉;保持规律作息,晚上11点至第二天凌晨3点是肝胆的最佳排毒时间,在这段时间熟睡对健康至关重要;有睡眠障碍的人在睡觉前不要玩手机及饮用咖啡、浓茶等;要放松心情,可以做深呼吸,让全身肌肉放松,进入身心松弛状态,这样可以更好入眠。

“提高睡眠质量,要身心同治,综合调理。”周德生说,中医在治疗失眠方面疗法形式多样,包括中药调理、针灸、推拿、足浴、耳穴压豆等。许多食物有安神助眠的作用,比如莲子、百合、红枣、桂圆、香蕉、核桃、大枣等,轻度失眠的人不要盲目吃药,可以先适当食用一些助眠的食物。

周德生指出,足部有很多穴位,睡眠不好的人在晚上可以泡脚,促进血液循环,还可以选用助眠的药枕,有利于提高睡眠质量。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青少年由于生活习惯不好、精神压力大等原因,出现了睡眠障碍。”李学军提醒,青少年每天需要睡7至9个小时。为了保证良好睡眠,青少年不要沉迷于手机,在睡前不要玩网络游戏,应积极调整作息规律。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