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湖南大通湖区:秧好半年稻 春播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3-03-23 19:38:46

中新网湖南新闻3月22日电 (易家祺)秧好半年稻,春播正当时。地处洞庭湖腹地的益阳大通湖区春耕备耕正有序推进,机械化育秧各显身手,为早稻生产下好“先手棋”,守好粮食安全关。 

技术指导 下好早稻生产“先手棋”

“这两天气温降幅较大,请各村和育秧主体加强秧苗管护工作,及时加盖农膜,后续如遇高温天气,注意通风,防止烧苗。如有受灾情况,请立即报至镇农业服务中心。”在早稻生产工作推进会上,金盆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一再提醒各村社区加强“秧苗”培育与管护。

“春分前后,农技人员一直在村里跑着,特别最近天气多变,他们的指导解决了很多大问题。”在金盆镇大东口村,农技人员正跟着村干部到各种粮大户棚里查看秧苗培育情况,提醒大家在春耕备耕过程中遇到实际困难一定要及时沟通处理,这种“技术到家”让种粮大户的心落回了肚子里。

大通湖区通过组织技术人员下乡,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做培训,既指导早晚稻品种搭配,又传授增产增效栽培、育秧、综合防治等相关技术。同时,推进各粮食生产基地以平整土地、建设沟渠和机耕道为重点,聚焦土、水、路、林、电等多方面设施修建改造,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抢抓农时 掐准早稻育秧“时间表”

在铁牛农机合作社的大棚里,合作社的工人们正忙着递送秧盘,自动化育秧流水线“火力全开”。“2000亩的面积,我们三四个人就可以完成育秧任务。”铁牛合作社的魏春林比划着,“而且大棚恒温恒湿,发芽率能达到90%左右。”

眼下,大通湖区各镇村正抢抓农时,大力做好农作物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工作,通过构建区级领导包镇、区直部门联村、镇村干部包大户的责任机制,对标对表粮食生产任务分解到村,形成“共种爱国粮”的良好氛围。

买现代农机,垦现代农田,有成村的鑫诚生态农业也在“抢抓农时,向机械化要效率”。从种子到谷子完成从“纯手工”到“机械化”的转变,甚至已经开始提供代育秧、代旋耕、代机插、代防治、代肥水、代机收、代烘干、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的“十代”服务。

近三年,大通湖区投入专项资金建成一批现代化育秧工厂,全面推广有序抛秧机、高速插秧机、高效植保机和智慧育秧大棚设施,全区水稻全程机械化率达94.44%。同时,还计划今年新增创建双季稻万亩示范片2个和千亩双季稻示范片2个、千亩再生稻示范片1个。

纪检护航 守住粮食生产“安全阀”

“最近农技专员到您这来了吗?农资购买有困难吗?”金盆镇纪委书记陈浩到村到户开展春耕生产工作督查时发现,有个别村育秧工作进度落后,几经询问和走访发现问题卡在了“老天爷”。

春分前后,气温陡升又骤降,一些个体户的育秧出现了困难。在及时联系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想办法找对策,金盆镇最后通过沟通农机合作社集中育秧解了难题。

连日来,大通湖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行动,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督促职能部门责任落实落细,联合食监部门对区内涉农市场等各个环节开展“监督再监督”,确保杜绝投机行为。

深入合作社和农资企业随机走访,了解育秧、农资储备等情况,紧盯涉农补贴发放、惠农政策落实、农资供应保障等关键环节,大通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落实在一线,把问题解决在一线,为春耕保驾护航,守住粮食生产“安全阀”。(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