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湖南省不动产统一登记“一库一平台”上线

发布时间:2023-03-23 19:40:40

中新网长沙3月22日电(向一鹏 吕军峰)3月22日,湖南省不动产统一登记“一库一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在益阳市民服务中心举行。这标志着该省不动产登记向“规范登记、协同共享、系统融合、安全高效”的便民利民服务体系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为全面提升湖南自然资源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启动了自然资源智慧平台项目。作为其中的重要板块,不动产统一登记是政务管理与公共服务结合的生动范例,也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现实样板。目前,该平台已经在益阳、永州、郴州、沅江地区正式上线。到2025年,湖南将实现全省“一个平台、一个数据库、一套登记发证系统”的目标。

“一库”是指湖南省集中统一的不动产登记数据库。该数据库在全国不动产登记数据库标准基础上,结合实际构建了全省统一的不动产登记数据标准体系。通过数据深度清理、存量数据整合汇交,业务数据清理迁移,实现全省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数据、权籍数据、档案数据、电子证照数据一库统揽。

“一平台”是指全省统一的不动产登记平台。平台基于统一的业务标准和数据库标准,制定全省统一的业务流程、格式文本、办事指南、信息校验、业务查询等标准规范,涵盖登记业务、权籍数据、档案、电子证照等9大功能,下辖14个子系统。平台业务齐全,全省山水林田湖草,房屋建筑物、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等不动产要素,首次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等108种业务类型全域全覆盖;与民政、公安、财政等10多个部门实现申请、受理、审核等信息自动获取、实时调用、互通共享,切实便民利企。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申志军表示,湖南省不动产统一登记“一库一平台”正式上线,既是全面实现登记机构、登记依据、登记簿册和信息平台“四统一”改革目标的重要举措,也是全省各级登记机构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体现。下一步,将继续深化不动产登记领域改革,构建权属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便民高效、法治保障的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