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云南时讯

惊险!作业工带电清除500千伏高压变电站异物

发布时间:2023-03-23 20:13:51

新华网昆明3月22日电(记者何春好)“500千伏宁州变电站两处500千伏线路龙门架绝缘子串发现飘挂物!”近日,南方电网云南玉溪供电局运维人员通过创新,首次采用带电作业方式在变电站500千伏设备上清除悬挂异物,为后期变电站同类型缺陷处理提供了可复制和推广的经验。

“以往进入春季以来,随着大风天气增多,导线悬挂异物的情况时有发生,但是变电站的设备上悬挂异物还比较少见。”南方电网云南输电分公司技术专家弓旭强说:“如果每清理一处异物都需要停电,不仅存在电网运行风险,还将严重影响老百姓正常生产生活用电,带电作业是最有效的办法。”

接到任务后,输电分公司立即组织专家开展现场勘察。“由于组合间隙不够,安全距离不足,人员无法采用常用的沿绝缘子串进入电场方式对异物进行处理,必须借助辅助工具才能到达指定工位。”输电分公司带电一班副班长符宗锐介绍,但是要达到作业要求,必须对工器具进行改造。

经专家组反复讨论和推演后,将传统绝缘平梯改造成钩挂在绝缘子钢帽上,确保电工沿绝缘平梯顺利到达缺陷部位,并对异物进行清理。

作业当天,三名带电作业工登塔,2个人在塔头安装好起吊工具和平梯后,1人借助改造后的绝缘平梯进入电场,历时3个小时对悬挂在绝缘子串上的异物进行了清除,保障了500千伏宁州变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完)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