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河南要闻

中国地方鸡品种选育技术有了新突破 专用芯片“神农1号”研发成功

发布时间:2023-03-24 14:54:54

中国地方鸡品种选育技术有了新突破

专用芯片“神农1号”研发成功

  “神农1号”系列芯片的成功研发,搭建了用于地方鸡种质资源鉴定、精准评价、保护与开发利用的高效技术平台,对我国家禽种业振兴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地方鸡品种选育技术有了新突破!3月21日,记者从河南农业大学获悉,该校康相涛教授团队近日对外公布,基于前期鸡泛基因组研究成果与公共数据,该团队开发了适用于我国地方鸡基因组系列液相芯片——“神农1号”。该系列芯片的成功研发,搭建了用于地方鸡种质资源鉴定、精准评价、保护与开发利用的高效技术平台,对我国家禽种业振兴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从刚出壳的小鸡身上采一滴血或拔一根羽毛,利用该系列芯片检测它的基因组信息,就可以快速鉴定、识别它的品种,并评估它的遗传多样性,进而为每个地方品种制定个性化的保种方案,同时结合基因组育种技术,能够实现新品种快速、高效、低成本培育。”神农种业实验室畜禽领域首席科学家康相涛介绍。

  除了能够快速鉴定品种外,该系列芯片还可以精准评价刚出壳小鸡的羽色、蛋壳颜色等,从不同角度对雏鸡的生产性能进行评价,从而更好地保护和开发利用地方鸡种质资源。

  据悉,该系列芯片的成功研发主要依托神农种业实验室、农业农村部畜禽资源(家禽)评价利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鸡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家禽育种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家禽种质资源创新工程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研究平台,以及保存了29个特色资源、设施设备一流的河南农业大学家禽种质资源场。

  作为中国土鸡“点金人”,康相涛及其团队创建了地方鸡保护利用技术体系,突破了本土品种选育进展慢、高产与优质难兼顾的技术瓶颈,发现并鉴定国家遗传资源1个,培育国审新品种(配套系)2个,育出特色新品系19个,获发明专利授权32项,领域内有效专利拥有量全国第一。这些成果为我国畜禽种业振兴、破解“卡脖子”问题提供了科技支撑。(河南日报记者 刘晓阳 史晓琪)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