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河南要闻

“姓氏中国·寻根中原”文化探源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3-03-24 14:55:21

  挖掘姓氏文化,秉承先贤智慧。3月23日,“姓氏中国·寻根中原”文化探源启动仪式在新郑黄帝故里举办。活动将聚焦祠堂、家谱、守祠人等,每天叩问一个姓氏祖根地,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行走30个姓氏起源地和姓氏郡望地,并最终以纪录短片《老祠堂》的形式予以呈现。

  据统计,在总共4820个汉族的姓氏当中,起源于河南的就有1834个,其人口数量占全国总人口的80%以上。而当今120个大姓中,有97个起源于河南。

  作为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前期重要活动,姓氏代表从黄帝故里出发,行走长葛、禹州、鲁山、郏县、叶县、方城等30个姓氏起源地和姓氏郡望地,各取一捧土、一瓢水,用脚步绘制出一张独特的“中原寻根地图”,并带着寻根成果回到黄帝故里,在参加拜祖大典的108位寻根的姓氏代表见证下,共同栽种下“寻根树”、组成“姓氏方阵”,共同礼拜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助力打造中原姓氏寻根拜祖圣地。

  据介绍,《姓氏中国》共分三季。本季以纪录短片《老祠堂》真实再现姓氏代表的寻根历程,带观众走近老家祠堂,溯源传世家谱,从传统家训、家风、家规中汲取丰厚滋养。

  “河南是全球华人华侨和客家人的祖根地,又是中华姓氏的主要发祥地和起源地。姓氏,‘亲’之魂,它如同一个纽带,串联着整个华夏民族。此次活动,我们每到一个姓氏起源地,都会找到一个历史轴做主线,通过行走中的访谈对姓氏起源进行解读。”导演、“寻根队长”张清介绍,此次拍摄,将带着观众在行走中了解自己“从哪里来”,让更多人关注姓氏文化,从历史中寻找力量,唤醒重构民族文化信仰。(河南日报记者 王延辉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浩)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