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天津新闻

新华全媒+|一汪碧水展新颜——海河水系生态之变扫描

发布时间:2023-03-24 18:18:33

新华社天津3月23日(记者黄江林)春天的天津海河两岸,垂柳萌发嫩芽,桃花吐蕊绽放,成群的飞鸟在粼粼的水面上展翅翱翔。美丽的春日图景引来市民游客竞相打卡。

海河是天津的母亲河,海河水系是我国华北地区最大水系。

多年来,从污染到治理,从“人水相争”到“人水和谐共生”,海河水系河湖生态环境持续复苏。

这是天津海河穿城而过的景象。 新华社记者 孙凡越 摄

在海河边长大的张顺友退休后常到海河边享受闲暇时光。他对过去这里污水入河、水质恶化的景象记忆犹新。

张顺友坦言:“那时候,住在河边有点遭罪。”

为了守护母亲河,天津打响“碧水保卫战”。张顺友家所在的天津市河北区为从根本上断绝河道污染,下大力气实施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在老旧城区实施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投资近亿元,开展绿化提升改造,涵养水源……

经过综合治理,海河水环境质量实现跃升,包括海河干流在内的12条入渤海河流水质总体达到Ⅳ类水体标准。

“现在住在海河边就是一种享受。”张顺友说。

生态蝶变不仅发生在海河干流,作为海河流域重要水系之一的永定河,近年来也经历了从“干涸的河”到“流动的河”的华丽转身。

3月22日12时许,永定河春季生态补水水头一路奔腾抵达位于天津市北辰区的屈家店水利枢纽,与永定新河顺利“牵手”流向渤海。

此前,由于持续干旱,上游来水减少,加之用水结构不合理等因素,永定河下游平原河道曾持续断流。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永定河综合治理工程正式启动。

此后,通过本地水、再生水、引黄水、引江水等统筹调度,永定河累计获得生态补水33.4亿立方米,为恢复“流动的河”提供了基本保障。2021年,永定河实现1996年以来首次全线通水。

“目前,永定河上下游河流生态通道基本贯通,河湖生态系统质量明显改善,生态水量得到基本保障。”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户作亮说。

因生态补水获益的还有属于海河流域大清河水系的白洋淀。

被誉为“华北之肾”的白洋淀,是华北平原较大的淡水湖泊之一。20世纪60年代前,淀区十年九涝,80年代后曾多次出现干淀现象,水质污染更是持续威胁白洋淀的健康。

随着雄安新区的发展建设,白洋淀的生态环境不断得到治理与保护。

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水资源节约与保护处处长赵春芬介绍,2018年以来,统筹上游水库、南水北调中线、引黄入冀等水源,已累计为白洋淀生态补水约37亿立方米。目前,白洋淀生态水位达标率100%,淀区面积保持在250平方公里以上,整体水质保持在Ⅲ类以上标准,跻身全国良好湖泊行列。

鱼翔浅底,飞鸟翔集。如今的白洋淀已经恢复勃勃生机。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白洋淀野生鸟类增加至237种,较雄安新区设立前增加了31种。

从河流到流域,一系列实施有力的举措让海河水系河湖重现了流动之美,人水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正在海河两岸徐徐展开。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