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四川资讯

乐山金口河:“六步”工作法 激励干部担当实干和奋发有为

发布时间:2023-03-24 20:46:39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4日电 (刘刚 吴越)为畅通影响和制约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难点,在中共乐山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近年来,乐山市金口河区委组织部立足着眼建立奖优罚劣、有为才有位目标,从小切口上找突破,采取“一聚焦、二公示、三提升、四分类、五待遇、六成效”工作法,探索建立了干部召回教育管理机制,激励干部担当实干、奋发有为。

聚焦整治重点,让干部管理“精准”。坚决整治部分领导干部职工中存在的“慵懒散漫浮拖”等问题,以打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目标,探索建立干部召回教育管理机制,修订印发了《金口河区干部召回教育处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强化从严管理力度,及时处置干部“下”的苗头倾向,传导了责任压力,有效鞭策各级干部担当实干。

公示召回对象,让干部失“面子”。抓住“要害”,点准“穴位”,将干部召回教育管理机制作为畅通干部“下”和“出”渠道的“杀手锏”,明确对待工作阳奉阴违、消极应付、纪律涣散等24种召回情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各单位定期上报召回教育人员情况;通过“问题收集+意见提出+研究决定+对外公示”四步工作法,坚持分领导干部和一般干部职工一视同仁,视存在问题情节轻重区别对待,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召回教育人员名单;实行季度报告制度,压紧压实各单位责任,重点督查长期无召回人员的单位,发现瞒报行为,对该单位领导班子集体约谈。目前,累计召回干部102人次,其中科级领导干部52人次,一般干部职工28人次,村(社区)干部22人次。

突出教育提升,让干部换“脑子”。以思想教育和实践教育为抓手,以帮助改过自新、转化提升为目标,因人施策,对情节较轻的开展提醒谈话,情节较重或提醒谈话无效的,结合被召回干部主要问题,合理设置培训课程,进行为期2-3天的的封闭式集中教育后,安排到乡村振兴、征地拆迁、重点项目、信访维稳等中心工作一线进行为期1-2个月实践教育,并进行跟踪考察,期满考察合格后返岗工作。目前已提醒谈话102人次,开展集中教育和实践教育40人次。

实行分类处置,让干部腾“位子”。探索建立“五色清单”干部监督管理机制,根据情节轻重,对召回干部实行“红橙黄蓝绿”分类标注管理处理,配备“1+1”导师传帮带,全称跟踪管理,定期和不定期回访考察,根据表现适时调整色阶标注,对表现优秀的适时提拔使用,对经召回提醒谈话、集中教育效果不明显的和实践教育后仍不合格的干部,视情节轻重采取停职检查、调整职务、责令辞职、免职、降职等方式进行组织处理,达到“召回教育处理小部分,震慑教育大部分”的效果。目前,累计转岗27人,免职8人,降职2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12人。

挂钩经济待遇,让干部丢“票子”。对召回干部实行负面清单管理积分制管理,并与干部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奖挂钩,按每分200元扣发个人当年年度考核奖。其中,被提醒谈话1次扣1分,被集中教育和实践教育扣2分,受到组织处理和党纪政务处分扣3-10分,被确定为“不确定等次”及以下等次的,取消个人当年年度考核奖。收到集中教育及以上处理的取消评优评先资格,慎重提拔使用,让干部实绩与经济利益密切挂钩。

夯根基促成效,让干部知“敬畏”。本着“教育管理+关心关爱”的原则,坚持严教育、讲人本、人才尽其用,重在解决干部的思想误区、认识偏差、能力缺陷等问题,抓住治吏关键,压实主体责任落实,严密治吏制度体系,建立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社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根据召回问题情形,综合运用行政问责、纪律处分、组织处理等措施,以“严责任、敢担当”的工作基调,动真碰硬,重平时、抓经常、重交流、善引导、全覆盖、无死角推进工作开展,深化召回教育处理结果运用,切实改进干部工作作风,激活干事创业激情。(完)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