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广东专题

中共广东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4-04 17:03:12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8日至12月17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省委台办进行了巡视。2022年2月24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委台办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使命感责任感

  (一)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办领导班子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省委巡视反馈会议召开后,第一时间召开办务会会议,认真学习领会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研究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办领导班子对巡视反馈意见虚心认领、诚恳接受、坚决整改,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办领导班子坚决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由办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巡视整改工作办公室。先后多次召开办务会会议(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审定整改方案,推动整改落实。办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研究解决巡视整改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处站的巡视整改工作。各处站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一级抓好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有力推进了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三)细化台账清单,全面真抓实改。办领导班子对巡视反馈问题逐条梳理、逐项分析,围绕巡视反馈的主要问题和意见建议,拟制了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并建立分项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逐条明确整改责任领导、承办部门、整改时限,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在整改推进过程中,建立了定期分析、事项督办、整改销号、请示协调、定期通报、整改公示等6项工作机制,有力推动了各项整改任务落细落实。

  (四)坚持建改结合,提升工作实效。办领导班子坚持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加强党性锤炼、改进工作作风、解决突出问题的良机,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推进,以巡视整改促进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使巡视整改的过程真正成为深化模范机关创建的过程,成为促进广东对台工作发展进步的过程。

  二、紧盯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

  (一)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够全面深入的问题

  一是坚持第一议题制度,研究制定第一议题学习贯彻工作指引,严格执行政治要件闭环落实机制。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并加强对办务会会议议题的审核把关,确保每次办务会会议都安排第一议题学习。

  二是召开办务会会议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4月会见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和2019年3月10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深化贯彻落实措施。召开办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会,重温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等文件精神,围绕对台工作如何融入“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进行研讨发言。

  三是坚持办务会会议领学、机关党委督学、党支部研学、党员自学机制,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关于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开展工作仍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召开办务会会议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等重要要求,深入进行学习讨论,深化研究制定落实措施,贯彻到对台工作中。

  二是突出“粤台融合发展”主题,制定工作调研方案,由办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其他分管领导分头负责,深入开展粤台经贸、文化、媒体、基层乡村等方面的调研,为全面研究制定粤台融合发展落实措施提供决策参考。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制定出台关于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振兴产业凝聚人”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指导推动地市办好研究实践班并探索成立两岸农民合作社。

  三是研究制定2022年惠台政策措施办事指南,细化明确了71项具体办事指南,进一步落实同等待遇。

  (三)关于落实省委工作部署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部署开展新年度“惠台暖企”行动,指导各地台办推动台胞台企参与实施区域协调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参与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进一步做实“响应一体化,投资东西北”主题活动,持续推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加大对台经贸交流合作力度。同时,研究制定广东台商助力粤东粤西粤北地区“融湾发展”活动工作方案,筹划开展助力粤东粤西粤北地区“融湾发展”相关工作。

  二是推动在粤台企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协调推动深化两岸创新发展合作建设方案。与广东证监局、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联合主办“2022年广东省台企资本市场培训活动”,多家台企上市进程有序推进。支持我省台资企业参评“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认定。开展2022年“职在广东”台资企业招聘活动,帮助台企招录各类人才。

  (四)关于服务台胞方面存在的问题

  指导各市台办进一步强化惠台政策措施落实,条件成熟的制定出台配套办法,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应。督促各地定期报送实施办法出台及落实情况,形成工作简报,下发各市台办指导开展相关工作。

  (五)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缺失的问题

  一是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文件、会议精神,全面分析当前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举措。

  二是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出台相关制度规范。

  三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进一步完善内容审核、突发问题应对处置等措施,完善纠错机制,防范化解风险。

  四是进一步拓展宣传途径和渠道,整合宣传力量和资源,探索完善融媒体中心的运作方式。

  第二方面问题,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仍存在薄弱环节

  (一)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召开办务会会议,听取机关纪委上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审议省委台办新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

  二是研究制定机关纪委年度工作计划,对新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进一步明确办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处站党风廉政建设具体任务分工,并召开省委台办机关纪检工作会议进行统一部署。

  三是结合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落实对各党支部书记抓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专项考核。

  四是强化对干部监督管理。对违反法律规定的相关人员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开展以案明纪警示教育,进一步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

  五是办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对个人年度述职报告等材料的撰写及审核工作,机关党委协助把关。

  (二)关于机关纪委监督作用发挥不足的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机关纪委议事制度,进一步加强机关纪委规范化建设。

  二是及时办理有关人员的党纪政务处分,按时限报送备案报告。

  三是对机关纪委委员的职责和工作分工进行明确,纪委委员按照职责分工要求开展各项工作。

  四是加强业务培训。召开机关纪委专题会议,集中学习上级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开展学习讨论,会议扩大到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参加。结合办理相关案件和来信来访的调查处理,加强对机关纪委委员和党支部纪检委员的培训帮带,提高执纪办案的实际能力。

  (三)关于资金资产管理不够严格、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修订完善财务管理规定,明确使用现金范围、申领程序和结算要求。严格落实公务卡结算规定,对纳入强制结算目录的不得使用现金。

  二是进一步完善并严格落实办公接待用品管理规定。

  第三方面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

  (一)关于领导班子未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形成“头雁效应”的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办务会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完善细化省委台办“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加强对大额度资金使用的前置审核。

  二是加强对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落实考核工作的各项要求,努力提升每年考核工作的质量,既体现程序上的规范,又体现每年工作的特点。

  三是严肃认真开好办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召开座谈会、谈心谈话、征求意见、设置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把办领导班子和个人的问题找准找实。会上,办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主动认领,深入反思并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达到了预期效果。

  (二)关于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坚持立行立改。巡视期间,机关党委组织对有的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不严谨的问题进行排查和整改。同时,采取检查督导、以会代训等形式,加大对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党员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做好党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的有关要求,严格规范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程序。督促各党支部召开会议,加强学习,切实掌握相关工作程序和要求。结合召开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机关党委派人到各党支部指导监督,现场纠正存在的问题。

  (三)关于执行干部人事制度和编制规定不严的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建立常态化的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分析研判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选任等相关工作制度。

  二是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对新提拔任用的干部,严格规范填写《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登记表》,在有关会议记录、纪实材料中记载档案审核情况。

  三是严格执行廉政意见“双签字”制度,规范落实相关程序和手续。

  四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进行全面准确纪实。

  五是认真解决混岗问题。对下属单位机构编制数量、职能设置以及实有人员情况,进行综合考量、统筹调配,有计划、分批次进行优化整合,统筹安排办机关与下属单位的财务、人事、党建、机要等共同事务岗位的人员配备。对确因工作需要借调到办机关工作的人员,严格落实规范借调手续。

  第四方面问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巡视、审计发现问题部分整改不到位

  (一)关于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有漏项的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干部培训机制,有计划组织全省对台工作系统干部开展业务培训和工作经验交流。举办了全省对台工作干部培训班,各地级以上市台办主任和近3年新任职的副主任,以及省委台办处级干部和近年新进人员参训。

  二是稳步推进干部交流轮岗。研究制定干部交流轮岗实施办法,明确干部交流轮岗的原则、对象、程序和工作要求等。巡视整改以来,先后组织了两批次干部交流轮岗。下一步,结合工作需要和干部实际,有计划稳步推进干部交流轮岗工作。

  (二)关于落实上一轮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彻底的问题

  一是召开办务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上级保密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办保密委年度工作计划;严格落实涉密人员管理相关规定,发放领导干部保密责任告知书,加强离职离岗人员脱密期管理。

  二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排查,研究制定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措施,对各处站相关工作岗位的风险项目、廉政风险表现形式、风险等级等进行研判,明确防控措施和责任人。

  三是加强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认真对照《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规定》等相关规定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干部档案日常管理制度,组织对全办干部档案进行全面核查,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要求对档案存疑问题进行认定,做好归档等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作出的战略部署,把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贯彻落实到对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为新征程推进祖国统一作出更大贡献。

  (二)积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从办领导班子做起,以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政治清醒和坚定,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继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进一步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制定完善措施,开展经常性的廉政风险防控排查。着力加强办机关纪委建设,建立完善议事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

  (三)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业务专精、纪律严明的对台工作干部队伍。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持续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遵守干部选任程序,认真落实“凡提四必”要求,不断提高选人用人规范化水平。加强干部队伍统筹谋划,拓宽干部来源渠道,优化年龄结构,健全干部轮岗交流机制,稳步推进干部交流轮岗。建立干部培训机制,抓好各级各类干部岗位培训,不断提升开展对台工作的能力水平。

  (四)切实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细落实。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压紧压实各级巡视整改责任,把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到岗、具体到人,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持把巡视整改和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紧密结合起来,把制度的笼子扎紧、扎密、扎牢。对已经完成的巡视整改任务,适时组织进行检查,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紧盯不放,加大工作力度,有计划分阶段地积极推进,确保各项巡视整改任务整改到位、落到实处。

  (五)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全面推动我省对台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坚持以巩固深化巡视整改为契机,把巡视整改工作与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相结合、与抓好机关能力提升相结合、与推动解决对台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建立各项长效机制相结合,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结合职能职责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全面推进广东对台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 020-83330650,邮政信箱:广州市越秀区米市路58号省委台办机关党委,邮政编码510180;电子邮箱gdtb2020@163.com。

  中共广东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2023年4月4日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