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鲁台往来

2023海峡两岸(嘉祥)曾子思想研讨会暨首届曾子文化奖颁奖典礼在济宁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04 16:34:10

  为发挥曾子文化在增进海峡两岸文化认同方面的积极作用,打造儒学人才汇聚交流的高地,3月24日至26日,“2023海峡两岸(嘉祥)曾子思想研讨会暨首届曾子文化奖颁奖典礼”在嘉祥举办。活动由国台办交流局、省台港澳办指导,济宁市台办、嘉祥县委、嘉祥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本届研讨会活动主题为“曾子思想与中国文化”,邀请了来自海峡两岸的27位知名专家学者、31位台青台生等嘉宾代表相聚曾子故里——嘉祥,共赴文明之约和思想盛宴。活动安排了隆重的开幕式和主旨演讲,以及系列高端访谈、名家论道、考察体验、颁奖典礼等相关仪式活动。

  

  活动设置的“曾子文化奖”,旨在引导海内外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关注曾子文化、投身曾子研究,不断提升曾子在儒学中的地位和曾子思想研究水平。该奖项由曾智明曾子学术基金、嘉祥县人民政府、中国哲学史学会曾子研究会、曾子研究院和山东大学曾子研究所共同设立,将对21世纪以来已发表或者出版的曾子文化研究领域的优秀著述、论文和文学作品进行表彰。“曾子文化奖”计划每两年评选一次,2023年设首届评奖,计划评选著作奖、论文奖,由曾智明曾子学术基金提供相应奖金。

  

  同时,依托嘉祥人文特色,活动设置曾庙、武氏祠、大学书院等干部政德教育现场教学点考察,向嘉宾和学者展现嘉祥厚重的人文底蕴。立足嘉祥特色文化资源,创新策划嘉祥木雕梳子、嘉祥鲁锦等非遗成果展示,便于与会专家学者多维度、全方位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粹,深入体验好客嘉祥、好品嘉祥、好人嘉祥的地域魅力。

  

  自2003年以来,嘉祥县先后举办了10余次曾子思想研讨活动,从2010年首届海峡两岸曾子思想研讨会开始,已连续举办六届,今年是第七届。目前,海峡两岸曾子思想研讨会已日益成为优秀传统文化交流传播的重要平台、海峡两岸同胞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