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工作动态

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阔步前行——江西吉安市助力吉台经贸融合发展情况综述

发布时间:2023-04-07 12:57:11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江西省吉安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心用情推动吉台两岸经贸深度融合。

  客商洽谈、考察交流、纾困解难……春日里的吉安,奏响奋进的凯歌。今年以来,吉安市积极响应中央《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即惠台31条措施)发布实施5周年,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巩固提升经济回稳向好态势的若干措施》(即28条措施),在全市开展“助力台企经济复苏”活动,全面拉开精准服务台商台企的序幕,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信心和决心掀起台资企业经济回稳向好的热潮。

  搭建平台,推进建设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

  2020年取得江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2021年获得南昌海关颁发的AEO认证企业高级证书、2022年追加投资10.8亿元新上电脑主机板二期生产项目……柏兆(吉安)电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志诚感叹短短几年企业发生的“奇妙变化”,更感念在吉安收获“满满关爱”,感悟到两岸一家亲能创造“无限可能”。这家位于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吉安产业园的老牌台企成立于2012年,主要生产计算机主板、显卡和相关卡板,公司项目被列吉安市重点建设项目。

  柏兆电子的故事,是台资企业在吉安享受同等待遇、共享发展机遇的生动缩影。台商形容惠台利民政策措施是“真金白银”。外贸出口补贴、所得税减免、设备技改奖励资金……园区台企江西宏信光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济川说到:“获得的支持多到快数不过来。”

  自2020年2月获批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吉安产业园以来,吉安充分发挥“国家台资企业转移重点承接地”金字招牌作用,制定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吉安产业园建设总体方案》,从发展目标、建设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明确,构建了“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支队伍”的工作机制,大力推进产业园建设,加强对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吸引一批台资企业纷至沓来。截至目前,新引进台资项目9个,签约总金额超24亿美元,其中百亿项目1个,为台湾精英电脑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20亿元的兴英数位智能终端全产业链项目。

  近日,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吉安市委书记王少玄会见台湾精英电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依文一行,双方就加强交流合作进行了亲切交谈,王少玄表示,“吉安践行“‘项目为王’理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诚挚欢迎广大客商来吉安对接商洽、投资兴业,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优化服务,助力台资企业融入新发展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届委员时强调,“要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让他们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吉安市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创设每周四亲清连心政企恳谈会工作机制,鼓励台资企业报名参会,市领导和有关部门与台商朋友们面叙友情、同解难题、共促发展。

  3月初,吉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伍复康率调研组深入部分台资企业走访调研,当了解到江西日荣实业有限公司在项目建设中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伍复康召集井开区、庐陵新区有关责任部门进行现场办公,对企业提出的消防图审、分期办证、建立百亿金融大楼等7个方面的具体问题进行集体会诊。现场解决6个问题,关于吉州府邸的消防图审问题,正在积极落实中。

  调研组还先后走访了5个县(市、区)的10余家台资企业。围绕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及中央惠台“31条措施”、省市关于进一步巩固提升经济回稳向好态势的若干措施等主题,召开座谈会5场次,推动解决了企业建设中的18个具体问题。

  展欣运动器材有限公司2022年落户泰和,今年年初开业不久,与供应商发生经济纠纷。吉安市委台办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与律师事务所相关人员商讨对策,尽最大努力维护台资企业的合法权益,得到台商的高度肯定。公司总经理刘安好感慨:“刚来吉安,市县台办经常过来了解企业建设和发展情况,所以碰到纠纷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市委台办王洲嫔主任,台办的帮助让我们倍感温暖,也更加坚定了在这里发展的信心。”

  “吉安营商环境高效便捷、优质温馨,政府正在协调解决扩建用地问题,我们也将抢抓后疫情时代消费复苏机遇,筹备打造星空房和台湾特色产品馆,强化品牌运营,提升景区的知名度”,桃源山庄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武勇介绍到。桃源山庄是一家集住宿、餐饮、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台资企业,2019年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作为26年前就来到这片土地打拼的“老吉安人”,黄武勇早已把这里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

  武林数控科技(吉安)有限公司2021年落户峡江,从事数控机床的铸造、加工、装配等,2022年销售额达1.8亿元。“因为生产机床周期较长,我们已经做好了库存应对市场回暖,订单排到了7月份。在台办的鼎力支持下,去年又顺利注册成立了沐诚金属机床配套公司,进一步延伸企业产业链,今年6月就能投产”,看着忙碌的生产车间,公司行政总监刘勇信心满满。

  “为我们提供了优质的服务”“给了我们无比的底气”……这是走访过程中听到台商最多的话语。常驻吉安发展的百余家台企真切地感受到政府的关心厚爱和惠台政策带来的福利,获得感、融入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吉安鸿呈电子有限公司扎根吉安多年,企业实现长足发展,2022年登录台湾兴柜市场,有望明年在台湾上市;先歌音响(吉安)有限公司2013年落户吉安,10年来蓄势待发,大力拼业务、拼发展,今年拟在深圳主板上市。

  招大引强,推动对台招商引资迈出新步伐

  全市“揭榜破难题、争当吉先锋”行动营造了大抓发展、大力招商、大干项目的浓厚氛围,在吉安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下,台办系统干部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对台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走出去”寻找新项目。吉安市委台办聚焦全市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大健康、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发展和产业转型,积极赴宁德、南京、深圳等地招商5批次,向台商推介吉安“营商环境好、创新能力强、区域格局优、生态环境美、开放活力足、幸福指数高”的高质量发展局面。福州汇昌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心德表示,“台商非常看好吉安未来的发展前景,前期已投资多个项目,更多台商朋友将继续来吉投资,实现合作共赢。”

  “请进来”抓住新机遇。依托市台协会、台联会、旅台同乡会等平台,邀请东莞、惠州、深圳等沿海台企赴吉安考察,以“台商娘家人”的真心诚意,重点对接了宗仁科技、微科商用机器、山谷风科技等10个重点项目,跟进意向性项目7个,陪同客商赴各县(市、区)洽谈考察20余次。来吉考察投资的宗仁科技(平潭)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颜文彬十分赞赏吉安的投资环境,“吉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超出预期,非常希望我们的节能功率芯片项目能够落地,进一步强链、补链”。截止一季度,吉安新增台资项目2个,总投资10.2亿元;落实“老树发新枝”,柏兆电子、日荣实业、创德精密等8家台企实现增资扩产,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两岸同心,迈向新征程。吉安市将继续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持续推动惠台利民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全方位深化对台经贸合作交流,行稳致远助推吉台经贸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

  (吉安市委台办 胡颖雯)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