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工作动态

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南昌建成涉台纠纷化解平台

发布时间:2023-04-07 13:07:06

  3月28日下午,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与中共南昌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共同揭牌成立“南昌市涉台审判法官工作室”“南昌市涉台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南昌市台办主任夏小兰,市中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陈芳,南昌高新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焦健,市委台办四级调研员尤丁发,南昌市台协常务副会长陈志仁出席揭牌仪式,在昌台商台企代表、高新区投资促进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市中院相关职能部门干警、高新区法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

  活动伊始,夏小兰、陈芳、焦健、尤丁发、陈志仁共同为“南昌市涉台审判法官工作室”“南昌市涉台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揭牌。

  南昌市涉台审判法官工作室、南昌市涉台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的设立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努力提升南昌对台司法服务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水平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最高法院“惠台36条司法措施”,完善保障台胞台企合法权益制度化安排的重要步骤;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依规维护台湾同胞在昌合法权益的重要保障。

  夏小兰指出,近年来,随着台湾岛内企业来大陆寻求发展、沿海地区台企向内陆梯次转移的趋势带动下,南昌也渐成为台商聚集地、投资首选地。2020年2月,国台办、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信部联合批准我市建设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南昌产业园,为我市吸引台商台资来昌发展提供了战略性保障、政策性倾斜。我市通过这“国”字号平台,以“一园多点”模式聚集推进南昌产业园建设,截止2022年底,全市共有台资企业172家,总投资额达到109亿美元,台企总量和投资总量占全省三分之一,集聚了南昌统一、东元电机、广宥鞋业等一批知名台企。长期生活、工作在南昌的台商达到400多人,同时,还有近8万名台属在南昌定居生活,他们在生产经营和日常生活期间,难免会产生一些民商事纠纷、涉法问题。由于,很多台商对大陆法律法规还不够深入了解,如何应对和解决涉法纠纷问题常常深陷困扰。这次,成立专门涉台民商事法律服务机构,通过“一对一”“面对面”“心贴心”服务,积极回应了广大台胞的现实诉求,彰显了省会城市法院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的政治情怀、政治担当。

  夏小兰强调,下一步,要通过“一室一中心”的常态运行,积极开展业务指导、法律咨询、法治宣传、函件办理等工作,广泛运用多元调解方式化解劳动争议、法律纠纷,能够切实为我市打造公正、透明、便利的涉台营商环境发挥重要作用,让广大台湾同胞在同享同等法治环境、法律援助服务下,不断坚定发展信心,在南昌大胆地投资兴业、在南昌放心地深耕壮大。全市对台工作系统要积极主动、广泛参与,与市县(区)两级法院共同发挥好联动调处、协同会商、沟通协调、宣传管控等职能,共同实现涉台民商事案件审理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为助推我市“一枢纽四中心”建设、助力台企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据了解,全市12个县区(开发区)都挂牌成立了“涉台审判法官工作室”,为有效保障台胞台商合法权益,推进涉台纠纷多元化解,将实现每一个涉台民商事纠纷都由专业审判团队审理,实现涉台涉法涉诉问题解决全覆盖、全过程。(南昌市台办 刘月华)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