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鲁台往来

亲情相依促融合 携手同心谋发展——台湾基隆市山东同乡会团组来山东威海参访交流

发布时间:2023-04-07 17:56:49

  4月2日至6日,台湾基隆市山东同乡会理事长刘建国先生率同乡会一行20余位台胞来威海参访交流。这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山东省迎来的首个台湾交流团组。省台港澳办副主任王清玉专程从济南赶赴威海,与参访团一行交流,王清玉表示,基隆市山东同乡会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推动两岸和平统一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大家回去以后要将自己此行的所见所闻在岛内广泛宣传,也欢迎大家多回山东、常回山东。威海市台港澳办主任林莅接待了参访团一行,向大家疫情后首次回到家乡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威海近几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感悟历史体验“非遗” 共叙亲情乡情故土情

  在刘公岛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和山东手造·威海中心,参访团一行走进历史、走进文化,感悟家国情怀,体验特色“非遗”。团组中多数是威海籍乡亲,满怀激动的心情踏上故乡的土地,听到熟悉的乡音在耳边萦绕,心中无限感慨。基隆市社会大学讲师王振帙先生,1945年在威海出生后不久就跟随父母去了台湾,这是老人78年来第一次回到威海,看着熟悉而陌生的家乡,老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在环翠区东北村社区,基隆市山东同乡会刘建国理事长与舅舅舅妈时隔四年终于见面,过去三年的线上过大年活动只能让一家人在云端相见、互致问候,时光漫长割不断血脉亲情,隔海相望终难舍家乡情愫,一家人手拉手、心连心,互诉思念之情。团组中还有一位嫁到台湾21年的马英英女士,因故很多年没有回娘家,她表示,家乡的变化非常大,此次跟随同乡会回威海,见到了母亲和姐姐,大家坐在一起吃团圆饭,真的非常高兴。威海市台胞台属联谊会战振起副会长的哥哥嫂子也跟随参访团一同来威海,战会长特地接哥嫂回家与家里老人见面,久别回乡,大家谈起各自的生活,有着说不完的话题。

  

  基层参访考察企业 深化交流共促融合谋发展

  在威期间,团组还参访了文登区天福街道棋山社区、里口山王家疃等基层村居,考察了威高集团、威海长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威海海洋科技馆、文登区威力工具五金科技文化展示馆等重点企业和展览展示中心,参加了威海(文登)投资环境说明会,还与市台胞台属联谊会多位台属企业家进行了互动交流,详细了解了威海目前的区位优势、产业规划布局等情况。基隆市山东同乡会理事长刘建国表示,疫情后首次来大陆参访第一站就是威海,既是回家来见见亲朋好友、吃吃家乡菜、重走故乡路,也要带领同乡会各位乡亲看看家乡近两年来的发展变化,两岸同胞就是要多走动、多交流,资源互通、信息共享,才会越走越近、越走越亲、越走越好,情谊加深了,合作机会也变多了,大家共同为家乡发展尽心出力。

  来源: 威海市台港澳办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