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陕台往来

来汉中,追寻诸葛亮忠贯云霄的一生

发布时间:2023-04-07 18:07:57

  4月1日至5日,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委外办(省港澳办)、陕西省委台办、陕西省祭陵办组织开展“同根祭初祖 同心筑梦圆”境外媒体陕西行集中采访活动,在武侯墓、武侯祠、诸葛古镇,媒体采访团更加深入了解诸葛亮和汉中难解难分的关系。

  

图片

  据了解,武侯墓,位于勉县城南四公里的定军山古战场下,是中国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三国蜀汉丞相诸葛亮的长眠之地。蜀汉建兴十二年(公元234年),诸葛亮病逝于五丈原军中,蜀汉朝廷遵其遗命安葬于此。武侯墓整体坐西朝东,占地360余亩,陵墓为汉制“复斗式”状,高4米,直径20.4米,周长64米,以八卦形汉白玉石栏砌围,石栏裙板上刻有35幅诸葛亮生平事迹图案;墓东西走向,头西脚东,寓示为“永怀西蜀、兴复汉室”之意;墓上建筑始建于公元263年,此后唐、明、清三朝均有修葺,庙宇三院并联,有石刻、壁画、塑像、匾联等文物遗存。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图片

  武侯祠,是纪念中国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三国蜀相诸葛亮的祭祀祠庙。位于陕西勉县城西3公里处的108国道边。始建于蜀汉景耀六年(263),是全国众多武侯祠当中建祠最早且唯一由皇帝(蜀后主刘禅)下诏修建的祠庙,故而有“天下第一武侯祠”之美称。占地60000平方米。唐李商隐、宋陆游、明薜宣、黄辉、清王士桢、乾隆皇帝御前侍卫工部尚书松筠、康熙皇帝第十七子果亲王允礼、同治年间出使日本的大臣黎庶昌、蜀中才子李调元、近代爱国名将冯玉祥、国民党元老于佑任等都在此留有遗迹。勉县武祠内文物丰富,匾联层层,碑石林立,古树名木甚多。

  诸葛古镇,南依汉江,北邻勉县武侯祠,依托勉县浓厚的三国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景区总占地面积300余亩,围绕诸葛亮的生平为背景,通过七种建筑风格、二十余组景观雕塑、三大文化博物馆、一场大型实景演出,全景展现了诸葛亮忠贯云霄的一生,形成了“建筑彰地域、景观展生平、演绎讲故事”的古镇格局。整个景区是以武侯祠、马超墓、诸葛古镇、出师表实景演出、青舍精品客栈、诸葛水城8大板块组成,是一座集文化体验、旅游度假、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体验型主题类古镇。

  武侯墓讲解员表示,在勉县城南四公里的定军山古战场下,诸葛亮长眠于此。定军山是汉中的门户,谁拥有了定军山,就拥有了入主中原的主动权。据悉,诸葛亮临终之际,他表达出葬身定军山的意愿,恐怕也有着为汉室稳守江山的渴望。此外,我们看到在诸葛亮墓前放了许多缅怀的白花和小卡片。

  来源:今日头条

  记者:曹乐、王凤姣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