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襄阳要闻

科技下乡“闹春耕”——我市春耕备耕科技服务侧记

科技下乡“闹春耕”——我市春耕备耕科技服务侧记

2023-04-10 09:25:59

  连日来,樊城区“一号公路”五颜六色的油菜花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游玩打卡,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据悉,目前我市已拥有彩色油菜花材料200余份,实现了油菜品质、产量、抗性的同步改良和综合增效。

  这是我市科技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期,市农科院工作人员积极投身春耕春管生产一线,引导农业生产主体紧盯农时,抢抓农事,为今夏粮油增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科技进田,保障粮油增产丰收

  市农科院围绕市重点农业产业链建设,主动服务生产一线,将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送到田间地头,通过科技创新助力我市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市农科院副院长、市农业农村局春季田管和防灾减灾第二指导组组长凌冬连轴转,带领油菜团队和小麦团队专家在樊城区、老河口、谷城县、保康县等地开展小麦、油菜长势及受旱受冻情况调研。

  小麦和油菜是我市重要的粮油作物,做好春季田管和关键生育期的病虫害防治,是粮油增产丰收的重要环节。3月24日,市农科院组织召开“奋战120天,夺取夏季粮油丰收行动”湖北小麦技术培训会,来自中国农科院、省农技推广总站、省农科院等单位的相关专家和市、县60余名农技骨干、合作社负责人参加培训。

  市农科院还加强与种子企业的合作交流,将“襄麦”系列的好品种源源不断地推向市场。配套研究机械化高效栽培技术,向小麦生产主体提供科技指导,在小麦关键生育期加强田管培训,为我市小麦增产丰收奠定基础。

  为缓解低温冻害给油菜带来的不利影响,近日,市农科院油菜团队与南漳县农技推广中心联合举办了农业科技“五五”工程暨“科技闹春耕”油菜飞防现场观摩活动。

  科学种管,助力蔬菜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我市蔬菜产业发展迅速,市农科院蔬菜团队主动服务蔬菜产业发展,开展适宜新品种选育和关键技术科研攻关,积极服务企业和农户,指导他们科学种植、正确管理。

  近日,市农科院蔬菜专家张杰一大早就赶往襄湘辣(襄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辣椒大棚里,针对早春低温引发的辣椒苗冻害进行现场“问诊”。

  经过一番“把脉问诊”,张杰指出,年后是辣椒育苗的关键期,育苗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温。对于已经发生冻害的辣椒苗,张杰手把手地指导企业如何进行辣椒苗救治,帮助企业开展育苗补种。

  在今年春季田管期,市农科院蔬菜团队还派出多名蔬菜专家,深入蔬菜生产企业、种植基地开展技术指导,为我市蔬菜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为蔬菜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保障。

  科技加持,擦亮“襄阳高香茶”公共品牌

  前不久,在谷城县五山镇,一场主题为“敬世界一杯高香茶”的2023年襄阳高香茶开园仪式在玉皇剑茶坛举行。

  近年来,市农科院茶叶团队着力实施农业科技“五五”工程,确定湖北玉皇剑茶业有限公司为深度合作企业,针对该公司茶园科学管理、茶树品种配置、生态茶园建设、制茶工艺提升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与科技指导。通过长期科技交流与合作,玉皇剑公司逐渐成长为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每亩产值提高10%。

  今年春季,市农科院茶叶团队奔走在我市各地加强春季茶园管理技术指导,并发布了《2023年襄阳市春季茶园管理技术》《茶苗移栽技术要点》《茶树主要害虫的识别与绿色防控技术措施》《襄阳高香茶工艺提升小结》4个技术方案。

  正是因为有“茶科技”的加持,襄阳高香茶有了统一的生产标准,实现了标准化、智能化、精品化发展,产品的辨识度更高,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认可,“襄阳高香茶”公共品牌进一步擦亮,产品影响力不断扩大。 (稿件由襄阳市台办提供)